首页 > > 2639

奶茶第一股屢敗屢戰

2017-05-27
来源:香港商报

  有「杯裝奶茶第一股」之稱的香飄飄奶茶第三次沖擊A股IPO失敗,有業內人士戲稱香飄飄奶茶繞地球三圈卻繞不進IPO市場。

  「一年賣出十億杯,杯子連起來可繞地球三圈」。香飄飄奶茶的廣告詞每年都會迭代升級。但從2011年沖擊IPO算起,在繞了近6年地球后,這家杯裝奶茶公司始終沒有繞進上市大門。5月16日,證監會發布《主板發審委2017年第74次會議審核結果公告》,香飄飄首發被暫緩表決。這是繼2011年起,香飄飄第三次沖擊IPO失利。

  業績亮麗 產業單一

  從其招股書公布的業績來看,2014年、2015年營收在20億元(人民幣,下同)左右,今年營收23億元;2014年至2016年的凈利潤分別為1.85億元、2.03億元和2.66億元,一切看上去都很美好。

  但資料同時顯示,2014年至2016年香飄飄廣告費分別約為3.33億元、2.53億元和3.59億元,合計金額約9.45億元。而這三年公司合計實現盈利約6.55億元,明顯要遠遠低於這三年公司的廣告投入。可見,雖然近幾年業績表現雖然較為亮麗,但產品結構單一。業內人士表示,巨額的廣告投入恐最終成為侵蝕公司凈利潤的「定時炸彈」。

  面對產品單一化的爭議,香飄飄也在作出改變,招股說明書顯示,香飄飄擬將部分募集資金(約1.6億元)用於年產10.36萬噸液體奶茶建設項目,這也意味著,香飄飄打算進入液體奶茶市場,但是面對著液體奶茶市場的一眾競爭對手,香飄飄面臨的挑戰并不小。但憑著杯裝奶茶走天下的香飄飄能否再度向A股市場發起沖擊還是未知數。

  林蓁芯 (欄目逢周三、五、六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