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9

從債息看股市前景

2017-06-21
来源:香港商報

  今年美股上升的一大動力是特朗普上台後市場憧憬其稅務改革和放鬆監管有助振興經濟和企業盈利。總結由去年11月大選日至今,美股道指半年累漲14.22%,是二戰後總統首個任期中最標青。資金流亦受美聯儲加息預期帶動,上半年流入股票基金的資金超過2000億美元。

  若論環球風險資產價格,美股市盈率現達21倍,處歷史高位,亦高於10年平均值的17倍,風險不可小覷。一旦債息回升,定必對各類高息資產帶來壓力。因為美國國債被視為世界上最安全的資產,亦是資金避難所,若它的回報率不斷提升,股票、物業等風險資產的投資吸引力將會削弱。

  不過,美國10年期國債孳息近期持續回落,與2年期國債息差已縮窄至不足80個基點,且有進一步惡化傾向,令美債孳息曲線(yield curve)愈趨扁平。本月美國聯儲局決定加息,及首度公布縮表的初步計劃,但10年期美債孳息率不升反跌,因為實際上美國近月通脹疲弱,上月跌至僅1.7%,低於當局的2%目標。債息走勢或者部分反映投資者對於未來美國通脹復蘇的看法並非樂觀。

  翻查歷史,受到經濟復蘇等各方面因素限制,過去5年美10年期國庫債券孳息率於1.5%至3%之間徘徊,大幅抽升機會不大。

  美股破頂 港股有力再上

  美股道指及標普500指數周一破頂,對港股有激勵作用,若持續上升,將對港股及全球投資氣氛有利,利好大市升上及企穩26000水平。國際金融股可望追落後,其中豐(005)數度挑戰今年69元高位不果,惟技術走勢持續向好;友邦保險(1299)近日破頂,股價創下57.1元的歷史新高。

  美債市場規模大,投資者多元化。今年初,受到美加息及通脹預期刺激,2年期美債孳息率一度升至1.27%,是自2009年8月以來的最高水平;10年期美債孳息率亦曾見自2014年9月以來紀錄高位的2.60%。

  思婕

  (欄目逢周三、五、六刊出)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