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9

哪一隻航空股最好?

2017-06-30
来源:香港商报

  近年航空公司名字凡出現在新聞版面上,通常都不是好消息,不是空難、就趕乘客落機、航班大延誤或者公司虧損要裁員等等,其實,好正常,古語有云:「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

  各航空公司差異很大,有些虧本有些大賺,其實整體航空股板塊值得看好,金融海嘯快將十周年了,發達國家經濟開始復蘇,美國經濟良好勢頭尤其明顯,相信歐洲一兩年來可望走出谷底,而其他發展中國家經濟不斷成長,全球飛機乘客穩步成長。如近年中國經濟崛起,人民富起來,最愛就是去旅游,令坐飛機需求大增,加上全球網購愈來愈發達,刺激空運需求,還有由於美國石油出口增加,在供過於求形勢下,油價會處於低位徘徊,對航空公司經營最為有利等等。

  既然航空產業值得看好,哪一家航空公司最好?前一陣子,必勝認識到漢莎航空集團大中華區高級銷售總監魏力(Veli Polat),談起早前聯合航空把乘客強拉落機的負面新聞,他花不少唇舌替聯航解釋,此乃為了提高營運效益的經營手法,航空業overbook(超額預定)的情況很普遍,其實,酒店業也如此。

  航空公司安全最重要

  究竟經營航空公司最重要是什麼?賺錢非也,魏力坦言安全才是第一,所以漢莎堅持聘請全球最頂尖的機師,強調德國產品質素最可信任,回顧漢莎航空六十幾年的歷史,發生嚴重空難的數字真十分之少,上次有發生死傷的空難已是1993年的事情,相信或多或少與德國人做事嚴謹專業有關。魏力還介紹漢莎航空集團,原來是歐洲最大的航空公司,按照乘客載運量計算,更是世界第四大航空公司。集團旗下有多家子航空公司,如奧地利航空、瑞士航空、廉航Eu-rowing等,子公司逾百家。

  必勝問起漢莎航空未來有何目標?魏力表示漢莎立志要做世界第一位的航空公司,目標非常遠大,近年東亞航空旅客數量大增,漢莎便十分看好東亞及大中華區的市場,未來將投入更多資源在這個市場大展拳腳。

  言歸正轉,論航空股究竟哪一隻最好?香港最熟悉的國泰航空(293)近年因為炒期油輸大錢,元氣大傷仍需要時間療傷,內地幾隻國企航空股近年乘客增長強勁,不過,內地航空股在添購新飛機花了不少外匯,而人民幣匯價未來幾年可能受壓,故內地航空股未來幾年債務可能會上升。以東方航空(670)為例,目前往積市盈率也要12倍左右,相對現時漢莎航空(法蘭克福交易所:代號LHA)往積市盈率才5倍多,哪一隻抵買?答案好明顯。

  必勝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