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9

港股破關「空軍」暫難發圍

2017-08-02
来源:香港商报

  港股今年首七個月升逾5300點或約24%,由騰訊(700)、控(005)及友邦(1299)三巨頭聯手突破27000大關,升勢可謂如日方中,而6月至今主板沽空占總成交額比率卻未見增加,一直維持於11%至14%之間,可見空軍暫難發圍。

  證監最近發表的半年報告顯示,港股上半年一半以上升幅由三隻重磅貢獻,而該三股現時占恒指比重約27%,三股合力已可操縱恒指約三成升跌幅度,意味單憑三者「實力」便可輕而易舉地擊敗「空軍」。

  汇控日前公布業績后,當天沽空比率一度增至16%,惟控股價仍然企硬向80元大關進發,中資金融股如是。雖然近日沽空高企,在市場以為短線好淡仍有一番爭持之際,昨天多隻中資金融股挾上,可見大升市淡友處下風,日子難過。

  空軍欲避其鋒,做空的目標似乎轉移至相對弱勢的醫藥股,中國中藥(570)昨日沽空金額達1000萬元,沽空比率由周一的19%急升至59%,為近兩個月最高;而同業華潤醫藥(3320)、和美醫療(1509)、綠葉制藥(2186)及四環醫藥(460)沽空比率亦均企穩於30%以上。

  衍生產品或成誘淡動力

  不過話說回頭,近期股市因為資金充裕而無視外圍諸多不穩定的政經因素,包括美國總統特朗普的「通俄門」及朝鮮試射導彈等地緣政治問題。港股年初至今升幅巨大,只要找到藉口,淡友隨時可卷土重來。

  恒生指數成分股今年以來一面倒向好,吸引投資者撲入股票挂恥票據(ELN)。據統計,由於兩個月期的騰訊ELN年息19厘,以至第二季包括ELN在內股票挂恥產品的發行量按季增近三成。ELN發行量上升會增加大戶做淡意欲,因買入ELN的投資者實際上是沽出認沽期權予對手,變相是與持有認沽期權的大戶對賭;同時ELN的投資者在正股跌穿其行使價的話,亦可能同時沽空正股去做對冲,故在市况逆轉時會增加大市沽壓。

  據統計,過去一個月,市場較熱門ELN包括騰訊、控、港交所(388)及中銀香港(2388),當中兩個月期騰訊ELN,九八折及九九折接貨的年利率分別達16厘及19厘;中銀香港兩個月期、九九折接貨ELN,年利率更達20厘。

  吳天淇

  (逢周三、五、六刊出)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