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9

中國機械工程受惠一帶一路

2017-07-28
来源:香港商报

  最近亞洲開發銀行發表《應對亞洲基建需求》的報告,預期2016至2030年亞太區基建需求合計超26萬億美元,即每年超過1.7萬億美元。各類投資之中以電力投資需求最大,達14.7萬億美元,交通運輸投資需求為8.4萬億美元,這兩大類都屬中國機械工程(1829)核心業務,目前股價5.5元左右,投資者可留意當中的投資機會。

  母企為大型國企

  中國機械工程母公司是大型國企中國機械工業集團,在國際工程承包業務方面擁有約30年經驗,為項目業主提供管理及實施工程承包項目的一站式服務,尤其在發展中國家。公司核心行業在於電力能源,占公司收益超過五成。

  近年,中國積極推動「一帶一路」策略,中國企業在「一帶一路」沿線61個國家新簽對外承包工程項目合同8158份,新簽合同額1260.3億美元,完成營業額759.7億美元,占同期總額的47.7%,按年增長9.7%。集團的CMEC在中國十大承包商中排名第三,約占3.5% 的份額,去年其傳統核心業務之一國際工程承包業務收入約占整體58.9%。

  期內集團錄得收入210.17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下降12.6%;純利倒退4.5%至21.07億元。收入分部中,占比最大的建造合同主要在各國從事海外基礎設施相關的施工項目EPC(設計、采購及施工)承包業務,期內錄得收入123.85億元。貿易業務主要從事為國內外客戶進口及/ 或出口各種機械、電力及工具產品,期內錄得收入73.1億元;另外服務業務錄得收入13.23億元。

  毛利率上升1.4個百分點

  不過,去年集團新簽約項目呈現強勢上升態勢,且新簽多個3億美元以上金額項目。同時,受惠於位於非洲的高速公路、電子通訊擴建項目以及房屋建設項目利潤率較高,集團期內的國際工程承包業務毛利率由18.4%升至22.7%,致整體毛利率上升1.4個百分點至16.9%。

  母企中國機械工業集團隸屬國資委管轄,容易獲得不少訂單。EPC產業鏈完善,有助毛利率增長,加上「一帶一路」機遇,預期業績和股價都有上升空間。風險因素方面,由於公司海外收入較多,當人民幣貶值,帳面將有較大匯兌收益,對利潤起到較大影響。Dingle

  (逢周三、五、六刊出)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