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传人行擴大開放金融市场 放寬外資入股中資銀行上限

2017-09-1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昨日內地媒體引述彭博新聞社報道稱,人民銀行已經牽頭初步擬定了中國金融市場進一步開放的一攬子計劃,其中包括寬外資在中資銀行入股不得超過25%的上限。

  據彭博新聞社報道,不願具名知情人士表示,人行將於今天與主要金融機構及監管機構召開內部研討會進行討論,討論關於中國金融市場進一步開放的系列計劃。

  知情人士指出,研討會將討論的議題包括,進一步放寬外資金融機構市場准入限制可能產生的影響擴大金融業開放的次序;中資金融機構與外國戰略投資者合作中的經驗和教訓;各金融行業股權比例放寬的程度,以及如果股權比例進一步放寬,中資機構是否有意願繼續引入外國投資者。

  其中一位知情人士稱,中國銀監會亦參與了計劃的制定,一攬子計劃中包括外資銀行卡清算組織的准入,但細則尚未最後確定。

  知情人士稱,人行此舉是為了貫徹落實此前國務院要求進一步擴大銀行業、證券業、保險業對外開放,明確對外開放的時間表、路線圖。

  國務院此前印發重磅文件——《關於促進外資增長若干措施的通知》,《通知》提出銀行業、證券業、保險業,明確對外開放時間表、路線圖。

       【相关链接】

  銀行:降低准入門檻

  對此,中央財經大學金融學院教授郭田勇解讀稱,下一步應更多開放外資銀行在境內業務的行政許可,減少行政審批。

  民生銀行研究院院長黃劍輝則認為,應降低外資准入的門檻。20%單一股東、25%多個外資股東持股比例應該可上調,直至取消。

  證券:更多合資券商

  證券行業人士認為,中國境內首家由境外股東控股的證券公司於近期獲批,標志著證券行業對外開放正在不斷推進。此次國務院再次提出推進證券業對外開放,期待未來有更多合資券商加入證券行業,證券公司外資持股比例進一步放開。

  保險:還有放開空間

  保險業專家認為,法定保險業務還有進一步放開的空間。一是,交強險的審核流程和效率可能會進一步加快,比如由審批制改為備案制;二是,可能進一步向外資放開其他法定保險業務;三是,近年來,業內人士一直呼籲,環境污染責任保險、食品安全責任保險應被列入強制保險範疇,如果這兩大險種被列入強制保險,可能向外資保險同步開放。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