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政府開放網媒採訪官方活動 林鄭月娥:需確保報道專業性

2017-09-19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林鄭月娥指,近年網上新聞愈趨普及,官方一刀切不允許採訪是不合時宜。圖:星島

  政府新聞處今日推出新安排,容許純網上運作媒體(純網媒)進場採訪政府記者會及傳媒活動。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指,近年網上新聞愈趨普及,官方一刀切不允許採訪是不合時宜。

  林鄭月娥在行政會議前表示,新聞處已完成對純網媒採訪官方記者會的檢討,今日將公布一套合理、公平、可行的機制,讓純網媒日後申請採訪,有關新機制6個月後會再作檢討。

  林鄭月娥說,在制定有關機制時,新聞處已參考其他地方及國際機構的做法,本港5大传媒组织均认同开发予纯网媒采访是大势所趋,她明白有传统传媒担心,开放予纯网媒采访後,由於人多会摊薄发问时间,日後政府会适当延长记者会时间,在选择场地时亦会兼顾人数问题。

  她表示,明白有傳統傳媒擔心,開放予純網媒採訪後,由於人多會攤薄發問時間,日後政府會適當延長記者會時間,在選擇場地時亦會兼顧人數問題。

  新聞處隨後公佈新安排,純網媒如屬真正的大眾新聞傳媒機構,並定期採訪及向公眾報道原創新聞為主,便可申請成為政府新聞處新聞發布系統登記用戶,以收取政府發出的新聞稿及採訪通知。

  为识别作为真正大众新闻传媒机构的纯网媒,申请机构必须符合4项要求:  

  1. 提交在申请前三个月内定期於网上报道新闻的证明;

  2.每星期最少五日更新其新闻平台;

  3.最少有一名编辑和一名记者;

  4.根据《本地报刊注册条例》(香港法例第268章)注册。

  政府新闻处会在新安排运作约六个月後作出检讨。此外,若传媒代表在政府活动场地进行非采访活动、作出不当行为(例如使用粗言秽语、扰乱活动秩序或进行示威),政府可能会暂停或撤销该传媒机构的进场采访资格,以确保其他媒体的采访不会受干扰。

  记协欢迎新闻处安排报业公会有担忧

  记协主席杨健兴表示欢迎,说对政府做法予以肯定。杨健兴说记协五年来一直争取政府要对网媒公平对待,将会仔细研究新闻处公布的细节。

  报业公会主席甘焕腾亦说,要研究新闻处公布的安排细节。他强调并非抗拒网媒,但说大众媒体包括电台、电视、报章都要按法例登记或注册,而且雇用一定数量的人手,忧虑如果新闻处在界定网媒身份,以及编制方面要求过於宽松,会对大众媒体构成不公平,亦要考虑采访现场的秩序和容纳空间问题。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