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中尼穿越喜馬拉雅山鐵路曝光後 印突然增兵邊境

2017-09-19
来源:华语智库

  新德裏時間9月17日,印度內政部長辛格向媒體披露了印度將向不丹、尼泊爾邊境地區“增派情報部隊”,“打擊反印武裝”的意圖。在尼泊爾乃至不丹等國開始逐漸轉向中國時,新德裏向東北調動兵力的指令就顯得不言而喻起來。辛格(Rajnath Singh)曾在兩個月前向印度主流媒體談及過這一計劃。但他原計劃調動的“駐邊境部隊”(SSB)在洞朗風波的72天內都沒有動作。

  目前,長期以來曾把中國視為假想敵的部隊開始調往印度與尼泊爾、不丹的邊境地區,更強調此舉只在“搜捕反印武裝”。考慮到兩國對北京態度的變化,印方這一宣言未免欲蓋彌彰。

  印度為何增兵

  對印度來說,該國的“東北地區”一直是心腹大患:印度東西最窄處西裏古裏走廊就在該地區。新德裏方面對於這一遠離中央、戰亂頻發的地區一直缺少有效管制,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9月14日舉行首腦會談,談及了印日於“印度東北部開展開發合作”後,新德裏終於打算在這一帶做點事情了。

  也就在9月17日,印度報業托拉斯(PTI)在披露了該國內政部的最新決定。印度內政部長辛格指出,從9月18日開始,該國內政部直屬的“駐邊境部隊”將向不丹及尼泊爾方向增派兵力。資料顯示,這支部隊從1962年組建後,解放軍就是一直是其假想敵。根據印方計劃,本次印方不僅專門組建了對應的情報部門,還將增調至少650人用於相關工作。

  印方其實早在7月13日就向外界披露了這一方案。其情報部門的組建和人員的調撥也早有動作。但是,印方在中印邊界對峙的72天內並沒有采取行動,更沒有把預定派駐的情報人員安插到相關區域上。新德裏9月17日的行動就容易讓外界疑惑。不過,如果以當前不丹以及尼泊爾等國在中印對峙後的狀況為考量,印度針對這兩國展開“增兵”就可以理解。

  南亞小國的選擇

  近期,曾有中國記者深入不丹,發現該國雖然很大程度地受印度的影響,但這不妨礙它悄悄地望向中國。不丹普通民眾、商人、知識界、政界人士往往對印度呈現出一種敢怒而不敢言的態度,另一方面,該國民眾對中國卻充滿期待。這樣一來,印度向這一傳統“附庸”方向加派人手就顯得合情合理。

  事實上,相對於敢怒不敢言的不丹,與中國經濟往來更多的尼泊爾就已經顯出了對印度的“離心”趨勢。也就在9月7日,中國外長王毅與尼泊爾副總理兼外長馬哈拉(Krishna Bahadur Mahara)舉行會談。兩人不僅一致認為,“一帶一路”倡議是中尼加強互利合作的重大機遇,更建議兩國要加緊建設中尼跨境鐵路,在印度已經表示過對“一帶一路”的不滿之際,尼泊爾的表態就成了一種“擺脫印度”的象征。

  有分析認為,長達72天的中印對峙讓南亞地區的格局暫時發生了變化。這博弈中,中印雙方都在盡力尋求南亞國家的支持。而南亞小國就成了中印實力消長的最直觀體現。從這個角度來看,不丹以及尼泊爾或許就已開始了新一輪的戰略調整,當印度已經以“增兵”加以應對時,北京下一步怎么走也就成了外界關注的核心。

  延伸閱讀

  繼續修路!中國在南亞這條路穿越喜馬拉雅山

  “好消息,中尼跨境鐵路已經進入研究設計階段。”

  9月12日,尼泊爾網絡媒體“尼泊爾的日常”發布了這條簡短信息。

  “跨越喜馬拉雅山的鐵路終於要動工了!”

  在尼泊爾主流媒體《共和國報》網站上,關於中尼鐵路的最新消息,標題簡潔得只有兩個詞:“Good Vibes”(關系融洽),卻完美概括了中尼合作的精髓。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