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5

港股A股化 A股港股化

2017-09-20
来源:香港商报

  內地與香港資本市場的互聯互通為大勢所趨,自深港通開通以後,不少投資者一直在尋找潛在標的股。在整個互聯互通的過程中,內地投資者的喜好不容忽略,在這背景下,港股亦悄然A股化。

  參考近期內地統計,目前港股市場機構投資者佔比高達46%,個人投資者接近8%,而內地投資者的參與越來越明顯。反觀A股市場,個人投資者約佔40%,專業機構投資者佔比約16%。在港股市場,機構投資者重倉金融、能源股,而A股公募基金開始與港股喜好看齊,藍籌股持倉比重也在上升。

  中小型股估值折讓大

  港股在A股化的同時,A股卻在港股化,投資者的喜好不斷在改變,優質藍籌股越來越受到追捧。此外,由於內地投資者並不完全熟悉港股,對他們而言,香港證券市場存在?信息不對稱的現象,進而導致中小市值企業不獲研究機構關注,估值存在大折讓,導致內地投資者也不敢碰。

  A股是一個以本土投資者為主導的市場,風險的偏好偏高,一些創新型公司可取得高估值,A股更反過來影響港股的估值結構。內地資金持續南下,令香港市場逐漸處於牛市趨勢當中,隨內地投資者佔比上升,港股市場將會逐漸修正因信息不對稱而引發的中小型股估值折讓。

  內地資金壓倒國際資金

  今年3月,若干在港上市的內地公司被納入港股通標的後,旋即成為南下資金活躍成交個股。內資持續淨流入,相關企業的股價持續走強。今年6月香港細價股股災期間,港股通投資者曾逆市增持超過10家股價低於1元的個股,後期這些公司股價均出現不同程度的反彈。內地投資者的影響力不斷增加,有些時候更展示出倒逼國際資金的力量。

  觀察港股以往的情況,在這類型股權博弈中,國際機構定必大獲全勝,本地資金難以匹敵。隨滬港通及深港通開通之後,內地資金力量不斷累積,對香港市場中長線影響早已顯現。

  資深投資銀行家 溫天納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