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5

不宜過分解讀內地流動性狀況

2017-08-16
来源:香港商报

  港股在2017年走勢凌厲,當中涉及不少因素,流動性因素最值得關注。在流動性領域,有源自本地的流動性,也有來自國際市場的。不過,筆者最留意的,就是內地流動性的影響。中國人民銀行上周五發布《2017年第二季度中國貨幣政策執行報告》,指出自2017年開始,內地基礎貨幣總量略有下降,從結構上看,主要與超額存款準備金總量出現一定下降有關,目前超額準備金率在1.5%左右,這是否象徵著內地流動性正在放松?

  筆者認為內地流動性并不存在放松,而超額準備金率下降其實受多種因素影響,并不意味著內地銀行體系流動性收緊和貨幣政策取向發生變化,故內地超額準備金率下降并非政策取向變化。

  金融市場快速發展所致

  其實,超額準備金率在過去一段時間一直呈現趨勢性的下降,一方面是因為內地支付體系現代化大大縮短了資金清算占用時間,基本消除了在途資金摩擦,降低了其他資產轉換為超額存款準備金的資金匯劃時間成本和交易成本。另一方面,內地金融市場快速發展使得商業銀行有更方便的融資渠道,在需要資金時可以隨時從市場融入資金,從而降低預防性需求。

  與此同時,內地商業銀行流動性管理水平和精細化程度不斷改善,可更加準確預測一般流動性的影響,減少了不確定性沖擊的影響。不少內銀更開發了先進的流動性管理系統,實時掌握全系統各分行的資金往來情況,將超額存款準備金維持在零附近,大幅提升資金使用效率,在個別情況下更可在合規的法定存款準備金透支機制下,將超額準備金臨時性降至負值。

  近年,中國人民銀行亦在不斷完善貨幣政策操作框架,釋放出制度性的有利因素,令到內地銀行體系超額存款準備金需求明顯降低。由此可見,中央政府非刻意放松內地流動性,超額準備金率出現下降也不意味著中央對銀行體系流動性收緊和貨幣政策取向出現變化,投資市場不宜過分解讀。

  資深投資銀行家溫天納 (逢星期三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