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5

嚴監管下的金融大環境

2017-07-19
来源:香港商报

  內地股市近日波動,與市場對「嚴」監管的大環境,或有一定的關聯性。全國金融工作會議已經閉幕,統計本次會議的用字次數,「風險」成為出現頻率最高的關鍵詞,被提及31次,而「監管」位列第二,被提及28次,「發展」與「改革」位列第三、四位,分別被提及25次與16次。此外,「嚴」字出現6次,凡提到監管的表述都強調了一個「嚴」字。

  筆者認為內地金融市場「脫虛入實」和「監管從嚴」將會延續很長的時間,而金融工作的最重要原則,就是回歸本源,服從及服務於經濟社會發展,以實體經濟服務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讓金融業發展與內地經濟社會發展相協調。

  解決融資急迫需求

  作為會後部署,筆者覺得內地將出台一系列政策,構建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讓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豐富直接融資工具,打開企業的直接融資渠道,解決創新型企業及發展的融資急迫需求。更重要的是需要為內地中小微企業提供高效率的便利融資方式,減輕融資難、融資貴的問題,某程度上推動經濟轉型和產業升級。

  目前,內地融資結構主要還是以間接融資為主,在提高直接融資比重的同時,必須努力改善間接融資,推動國有大型銀行轉型,同步發展內地中小型銀行和民營金融機構,有效降低經營成本,清理規範多餘的官僚體制。

  與此同時,中央政府對於互聯網金融發展的呈現保守的態度。無可否認,目前無論在數量或規模,內地互聯網金融行業已成為世界第一。不過,亦有內地統計顯示,內地互聯網欺詐造成的損失達到了GDP的0.63%,僅次於美國的0.64%。在消費金融領域,超過50%的壞帳來源於欺詐。由於互聯網金融企業多數屬輕資產、跨區域、主體身份並不明確,故此大量犯罪分子夾雜當中,規避監管讓人防不勝防。在加速建設互聯網金融法律法規的同時,必須先手處理如何監管互聯網金融的技術性問題。

  資深投資銀行家 溫天納

  (逢周三刊出)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