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見義勇為協助撲滅罪行 40巿民獲頒好巿民獎

2017-09-21
来源:香港商报

  40名協助警方撲滅罪行的市民於「2017好市民獎頒獎典禮」上獲嘉許。圖為主禮嘉賓警務處人事及訓練處處長李建輝(前排中)、香港總商會中小型企業委員會主席伍俊達(前排右)和撲滅罪行委員會委員盧金榮(前排左)與好市民獎得主合照。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40名協助警方撲滅罪行的巿民,昨日在「好巿民獎頒獎典禮」上獲表揚。警務處人事及訓練處處長李建輝在典禮上指出,透過各得獎者的協助,警方拘捕逾30名分別涉行劫、盜竊、傷人、有違公眾體統及刑事毀壞等案件的人。他赞揚「好市民獎」得主見義勇為,協助撲滅罪行。

  少年「睇電視」學跟踪

  是次最年輕的得獎者是現年14歲的學生李柱鋒。他於今年7月在街頭目睹一名男子偷去女事主的銀包,遂通知女事主并報警,又尾隨該名男子直到警員趕到現場,最后在數名市民協助下截停犯人,由警方拘捕。該名男子其后因盜竊罪成,被判處監禁8個月。他坦言,自己的跟踪意識是「睇電視學」;他現為少年警訊成員,志願是成為警員,除暴安良。

  現年75歲的丁鑄生(右)助警方追捕涉襲警案的疑犯,是本屆最年長的好市民獎得主。旁為本屆最年輕的得獎者14歲的李柱鋒。

  最年長的得獎者為75歲的丁鑄生,今年6月他目擊1名男子襲警,於是以身軀阻擋,企圖截停犯人,但被撞傷導致右手腕骨折,其見義勇為的精神令他獲得嘉許。丁本身是耆樂警訊成員,對於獲獎感到高興,認為自己仍獲得社會認同。

  4市民合力擒賊獲表揚

  另外,陳子軒、馮嘉恩、香鈺棠及葉兆良4位市民,於去年11月在機場合力協助警察,制服一名外籍的持刀男子。該男子以刀指嚇找換店女職員,令女職員掙扎時受刀傷,最后該男子因行劫罪成被囚5年4個月。

  任職旅行社的陳子軒稱,最先注意到隔籬舖位的女事主嗌救命,於是他上前查看及尾隨賊人,沿路警告途人疏散及遠離持刀賊人;任職地勤人員的馮嘉恩說,當時自己沿路協助警察鎖定賊人位置,因賊人一度想坐的士離開,她向的士司機高叫拒載賊人,結果成功阻止賊人登車,警察亦隨后趕到及逮捕賊人。

  巴籍漢擒賊被打不退縮

  另一好市民獎得主為35歲巴基斯坦籍的葉沙軒(Iqbal Zahid)。他於今年3月在地鐵車廂發現1名男子偷取1名尼泊爾籍的女事主錢包。他開聲阻止賊人逃走時,被對方打中右耳,但仍堅持捉住對方。賊人一度交還銀包欲逃走,雙方對質時,賊人更反指他為賊,但他未有退縮。最后成功由到場警員拘捕疑人。賊人終被判盜竊罪成,監禁8個月。

  「好巿民獎」由警察公共關系科主辦,香港總商會贊助,每年頒獎兩次,每名得獎者可獲頒發獎狀和獎金3000元。至今已有超過4000名巿民獲獎。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