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發改委開出4.57億反壟斷罰單

2017-09-2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國家發改委27日披露稱,已依法對18家實施價格壟斷的聚氯乙烯樹脂(以下使用其英文簡稱「PVC」)企業處以2016年度相關市場銷售額1%至2%的罰款,共計4.57億元人民幣。這是中國反壟斷法實施9年來,執法部門對內地企業開出的最大一筆罰單。

  涉案者13次達成壟斷協議

  今年年初,國家發改委接到舉報,反映部分PVC經營者實施價格壟斷,聯合推高PVC銷售價格,加重了以其為原材料的下游企業成本負擔,損害了消費者合法權益。作為重要的通用塑料原材料之一,PVC被廣泛應用在建築建材、醫療器械、家用電器等領域,與工業生產和居民生活息息相關。

  接到舉報后,國家發改委隨即開展了反壟斷調查。調查結果顯示,2016年3月至12月期間,涉案企業以「西北氯堿聯合體」的名義先后召開6次會議,交流市場行情、討論產量銷量,并通過微信群達成了13次價格壟斷協議,聯手推高了PVC售價。

  其中湖北宜化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中鹽吉蘭泰鹽化集團有限公司分別作為「秘書長單位」和「理事長單位」,先后牽頭組織了「西北氯堿聯合體」的6次會議,并通過微信群多次主動提議漲價,在案件中起主導作用。

  其它16家涉案企業參加了「西北氯堿聯合體」會議,并在微信群中響應、支持上述兩家牽頭單位發出的漲價提議。在實際銷售過程中,所有涉案企業均實施了達成的壟斷協議。

  影響整個PVC行業

  據統計,涉案企業去年累計生產PVC達1200萬噸,約占中國全國總產量四分之三,其經營行為對PVC行業具有重要影響。

  國家發改委認定,本案中,涉案企業的違法行為對市場競爭秩序、下游經營者和消費者權益均造成了損害。一是排除限制了市場競爭。違法行為嚴重排除、限制了PVC市場的競爭秩序,也不利於通過市場化、法治化手段推進行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二是加重了下游企業成本負擔。違法行為推高了PVC售價,加重了以其為原材料的相關企業成本負擔。

  三是損害了消費者合法權益。PVC售價快速上漲,導致下游家具建材、家用電器、建築型材等產品的價格上漲,增加了消費者的負擔,損害了消費者的合法權益。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