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4

献礼母校复旦 三教授《春华秋实》书画联展

2017-09-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9月28日,上海复旦大学77、78级校友会活动中,由历史学系主办《春华秋实》书画联展,展出了77级历史学系校友周天明、魏达志、高智群的书画作品。展览时间从9月27 日持续至10月3日,参展作品均为三人平时的书画创作。

        1977 年正式恢复高考,77、78 级大学生汇聚了文革结束后全国最优秀的人才,背负了民族与国家复兴的希望。而他们也不负期待,开创了高考的新纪元,终成为社会各界的中流砥柱。2017 年是恢复高考的第四十个年头,复旦大学特举行 77、78 级返校系列活动。

  均为77级校友

  高智群先生现为复旦大学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教授,从事上古史、古文字学和考古学的研究,他是史学大家杨宽先生的关门弟子,又师从国学大家王蘧常先生,艺事上还受谢稚柳、陆俨少丶朱屺瞻、陆抑非丶诸乐三、陆维钊、沙孟海、余任天、沈柔坚诸书画大家指点,又入著名书家王朝宾门下,擅长篆隶及大写意花鸟画。本次共有 15 幅作品参展,其中两幅对联,分别为隶书和金文,另外则为 13 幅花鸟画,无不笔墨精湛、气象恢弘。

  魏达志先生现任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深圳大学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为经济学二级教授,出版各类著作26部,7部学术著作获奖。魏达志出身于书香之家,承继家学渊源,父兄均为书画名家,受家学影响,自幼临池学书,在艺术上颇有造诣,曾出版父亲遗墨《魏大愚书法篆刻集》与《魏达志楹联书法》,并以书法作品义卖130余万元捐献社会公益,多幅作品被艺术机构及多国政要收藏。本次共展出16幅 对联,其中行书魏碑各8副,专注帖学与碑学,独具特色、自成风格。

  周天明先生曾在武警专科学校从教三十余年,学生中出数十位将校级军官。自幼喜好书法,隶书受益于刘炳森,草书宗傅山、徐文达,楹联受马萧萧、赵云峰、郭华荣等先生指点,尤受弘一法师影响,创作颇丰。此次共34 幅书法作品,包括自己撰写的对联、人生感悟及历史名篇,字体主要为草书和弘一体,哲思精妙、极富韵味。

  三位老师以办书画展的方式重返母校、回归历史系本身具有重要的文化意义,这不仅仅是一次普通的同学聚会,更表达了“七七级”那一代人的情怀与精神。他们有追求有理想,深受当时复旦大学浓厚人文氛围的影响而醉心于中国历史与传统文化。高智群老师表示他们在此之际举办联展、以书画会友,希望以此形式将复旦这种人文精神传递下去,大力弘扬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精于学术的同时更要成为有品位的文化人。

[责任编辑:若笑]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