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香港快速支付系統明年面世

2017-09-30
来源:香港商报

陈德霖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鄭珊珊報道:金管局總裁陳德霖昨出席年度的「香港銀行家峰會」時表示,金管局將牽頭,推出七個舉措,促進香港銀行業金融科技快速向前邁進。2018年9月,快速支付系統將與市民見面,所有銀行及儲值支付工具運營商都可以參與其中。屆時,只要一個流動電話號碼或電郵地址,便可以隨時隨地進行港元或人民幣支付。

  監管沙盒2.0版年底推出

  今年年底,2.0升級版的金融科技監管沙盒也將推出。屆時,金管局、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保險監管局的沙盒相互協調運作,提供「一點通」切入,按實際需要接通三個監管機構。

  金管局還會成立「銀行易」專責小組,簡化一些對客戶數碼銀行體驗可能造成不便的監管要求。年底,金管局亦將會完成銀行業諮詢和訂定開放應用程式介面的政策。此外,金管局還將檢討及修訂在2000年發出的《虛擬銀行的認可》指引;加強與深圳政府金融發展服務辦公室的合作;培育金融科技專才。

  各方歡迎「智慧銀行新紀元」

  對於金管局推出的「智慧銀行新紀元」的系列措施,各方均表示歡迎。政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表示,沙盒為創新的金融科技提供測試環境,有助業界加快推出新的金融科技產品,為顧客帶來更佳體驗。

  香港銀行公會主席岳毅表示,將積極響應香港金管局推出的措施,配合香港金管局調研落實各項政策的細節,包括加快推出快速支付系統的應用、積極參與「銀行易」專責小組工作、加強與金管局在貿易融資區塊鏈平台等方面合作。

  保監局推兩項先導計劃

  各銀行間亦會通力合作,加快推動金融科技生態圈的發展,務求達致金融方便性和安全性同步提升,在創新和風險管理間取得更好的平衡,為鞏固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促進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作出更大的貢獻。

  中銀香港營運總監鍾向群表示,中銀香港將配合和參與各項政策的具體落實,包括支持快速支付系統的應用、研究開放API的具體方案,並加強與金管局在區塊鏈貿易業務的研究及發展工作。

  另外,保險業監管局推出保險科技沙盒及快速通道兩項先導計劃。保險科技沙盒容許獲授權保險公司在不需要完全符合保監局的監管規定下,以先導形式試行創新保險科技及其他科技項目。保監局行政總監梁志仁表示,推出的保險科技先導計劃,顯示保監局推動科技發展的決心。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