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4

威爾第歌劇阿伊達 至死不渝經典愛情

2017-10-07
来源:香港商報財組副刊

直教生死相許的愛情在這世代買少見少,所以,在香港歌劇院演出的歌劇《阿伊達》之中的淒美愛情,相信只能在舞台上尋。此劇由著名男高音莫華倫監製,並邀得多位世界級歌唱家演出,與大家一起從古代中尋找現今世代難求的至死不渝愛情故事。


即將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公演的《阿伊達》,以眾多盛大場面享負盛名。

香港歌劇院將聯同上海歌劇院在10月10至15日為觀眾呈獻威爾第享負盛名的四幕歌劇《阿伊達》(Aïda),節目假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演出,屬慶祝香港特區政府成立二十周年活動之一。


淒美愛情故事
《阿伊達》講述被俘虜到埃及的埃塞俄比亞公主阿伊達,與埃及軍官拉達梅斯的愛情之旅。阿伊達美麗動人,拉達梅斯對她無比傾心,可惜天妒紅顏,阿伊達自遇見拉達梅斯就已注定走上悲劇命運,二人要在愛情與家仇國恨之間痛苦掙扎。在陰錯陽差下,拉達梅斯被誤當叛國賊,被判活埋死刑。阿伊達為求與情人共生死,乘機潛入地牢。最終,二人相擁同登極樂世界,約定來生再會。這種逾越生死的愛情,在這世代人眼中,或會被認為是「戇居」,不過在那個單純的世代,這對苦命鴛鴦的愛情理念卻是十分崇高,相信會令觀眾對兩位主角產生敬意。


《阿伊達》講述一段發生在古埃及的淒美愛情故事。

戲中戲表達方式具創意
《阿伊達》舞台上設有充滿古埃及色彩的巨型石像及數目眾多的演員,要在香港相對較狹窄的舞台上演有一定難度。香港歌劇院藝術總監莫華倫在接受本報訪問時透露,導演格蘭達會以全新「戲中戲」的方式表達,巧妙迴避場地限制。莫華倫解釋﹕「導演的構思靈感來自50年代,希望以電影版《阿伊達》的手法為傳統添上新意,舞台設定在別具象徵性的羅馬奇尼奇塔電影城,該影城是製作『英雄救美』類型電影的表表者,伊莉沙白泰萊的《埃及妖后》亦是在那裏製作。」今次演出時將有演員飾演拍攝團隊,於舞台「拍攝」《阿伊達》的表演,恍如以電影導演的角度述說故事,配合場景設計及道具,令觀眾猶如置身拍攝現場,幻想這場愛情故事就在古埃及發生。今次的舞台表現手法,在傳統添上驚喜,可見製作團隊別出心裁的構思。


舞台上巨型的石像,亦成為看點。

世界級鼎盛陣容
是次演出除了由莫華倫監製,阿伊達一角亦邀得國際級歌唱家擔演,包括中國女高音和慧、非裔美籍女高音露易斯(Kristin Lewis)及女高音歌唱家奧雲斯(Marjorie Owens)在不同場次演出。和慧是全球演繹威爾第作品最優秀的女高音之一,曾獲奧斯卡歌劇金像獎及維羅納歌劇協會年度最佳歌唱家獎,她會於10月10日場次擔演阿伊達。至於拉達梅斯一角,則由近年火速冒起的意大利男高音馬西(Riccardo Massi),與烏茲別克男高音馬夫利亞諾夫(Najmiddin Mavlyanov)分別在不同場次飾演。另外,上海歌劇院院長許忠亦會為是次演出執指揮棒,配合香港歌劇院合唱團、上海歌劇院舞劇團、上海歌劇院交響樂團及蘇州交響樂團同台演出,陣容鼎盛。

製作團隊以巧妙手法,還原古埃及面貌。


莫華倫親自推介看點
問到莫華倫今次由舞台上退居幕後,擔任監製為歌劇籌備有何感想時,他回應﹕「歌劇是我最熱愛的藝術,過去我一直全情投入在世界各地的舞台上演出。今次作為監製,正好讓我把多年的歌劇經驗及熱誠轉化成精采的製作。」莫華倫並向讀者推介《阿伊達》最經典的場面,即凱旋進行曲Triumphal March一幕,他形容﹕「一眾士兵威風凜凜在台上激昂高歌,節奏雄健的音樂實為此劇最鼓動人心的原因。另外,第四幕拉達梅斯被判活埋於神殿聖壇下的墓穴,阿伊達早已作好與愛人同死的準備,瀕死前互相向對方表達最後的愛意,當中的哀怨情緒及極致的愛情亦得到最後的釋放,相信觀會因此喜歡上《阿伊達》。」觀眾到時要落足眼力欣賞由世界頂尖男高音親自推薦的這兩幕了。


著名男高音莫華倫今次退居幕後,擔任《阿伊達》的監製。

《阿伊達》演出詳情
日期﹕10月10日至15日
時間﹕晚上7時30分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票價﹕$150至$1080







[责任编辑:副刊部]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