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中国社科院财经院预测:2017年中国经济增长6.8%

2017-10-0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摘要]四季度因我国房地产复苏周期可能出现拐点,房地产投资和基建投资面临下行压力;但国际经济可能继续保持复苏态势,出口仍保持增长态势,民间投资有望继续保持平稳增长。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与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共同举办的“NAES宏观经济形势季度分析会(2017年3季度)”日前在京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分析了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和2017年三季度经济走势,研讨了应对经济金融风险的政策建议。

  财经院综合经济战略研究部副主任汪红驹研究员代表财经院课题组做主题报告。报告认为,2017年前三季度世界经济出现了超预期复苏,美欧日经济增长加快,劳动就业状况持续改善,物价温和增长。美国经济的基本面决定了美联储将适时推进缩表和加息,逐步实现货币政策正常化。

  2017年三季度我国经济处于小周期的上升期,经济继续保持稳中向好态势。工业生产基本平稳,新动能继续积聚;固定资产投资、基建投资、房地产投资、民间投资增速比二季度略有回落;中上游行业继续去产能,部分行业在前期去库存之后补库存。总体补库存力度减弱、货币供应速度减缓等因素共同作用下,工业生产出厂价格指数回落。企业利润仍保持较高增速,财政收入状况好转,进出口继续保持增长,贸易顺差环比扩大,国际收支改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保持弹性。

  本轮经济周期的主要推动力来源于供给侧改革、房地产复苏以及国际经济复苏三个方面。供给侧改革继续深化,“三去一降一补”成效显著;房地产去库存政策带动房地产市场销售和房地产开发投资回升;国际经济复苏带动了我国出口增长,出口对GDP的贡献上升。初步预计2017年三季度GDP增长6.8%左右,消费物价指数上涨1.5%。

  四季度因我国房地产复苏周期可能出现拐点,房地产投资和基建投资面临下行压力;但国际经济可能继续保持复苏态势,出口仍保持增长态势,民间投资有望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总体上,工业生产继续温和增长,投资增速略微下降,消费平稳增长。PPI同比增速略有回落,CPI同比增速略有上升。

  政策上,财政扩张的空间受债务约束,货币政策回归中性,金融去杠杆的力度受房地产价格和投资稳增长的目标要求限制,需要在边际上微调,精准平衡去杠杆和稳增长两大目标。具体包括:第一,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补短板;第二,结构性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第三,适当调整人民币汇率目标;第四,美国经济好转之后可能进入缩表,需警惕缩表预期对金融市场 的干扰,防范资本流出压力;第五,继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探索监管的长效机制,加快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化解经济潜在风险,增强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潜力,促进经济持续稳中向好,为十九大顺利召开后经济平稳运行创造稳定的宏观环境。

  初步预计2017年四季GDP增长6.7%左右,CPI上涨1.7%;全年经济增长6.8%,CPI上涨1.5%。返回腾讯网首页>>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