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世銀上調內地經濟增長預測 中國火車頭動力強勁

2017-10-0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鍾俠報道:昨日,世界銀行在馬來西亞吉隆坡發布《東亞與太平洋地區經濟半年報》,將2017年中國經濟增速預期從6.5%上調至6.7%,并預測中國經濟增速明后兩年將分別放緩至6.4%(原先預測為6.3%)和6.3%。世銀指,中國今年經濟增長超過預期,6.7%的速度與去年持平。這是繼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后又一主要國際機構上調中國今明兩年經濟增長預期。

  實現全年6.5%增速已無懸念

  最新出爐的世銀報告說,由於中國經濟由投資驅動轉向內部消費驅動的再平衡過程將持續,經濟增長可能在2018年到2019年趨於溫和。報告同時指,中國經濟增長將更多依賴內需和消費拉動,中國持續的國企改革可以改善經濟發展預期。

  此外,報告上調了東亞和太平洋地區發展中國家經濟增長預期。世銀認為,該地區發展中經濟體今明兩年將可能實現6.4%和6.2%的經濟增長。報告又指,美國和歐元區貨幣政策收緊速度可能超過預期,而經濟政策的不確定性和地緣政治的緊張局勢使得一些發達經濟體增長前景不明。

  年初,內地官方設定的2017年經濟增長目標為6.5%左右;而今年上半年,中國經濟增速超預期達到6.9%。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今年中國首季GDP增速達6.9%,高於去年同期和全年增速;上半年與首季持平,實現6.9%的增速。中外機構普遍認定第三季經濟增長將輕微下調至6.8%左右,但實現全年增長6.5%左右的目標則無懸念。

  在中國經濟三季報出爐前,內地官媒紛紛放風指,中國經濟數據短期波動屬正常,即使數據回落亦不宜誇大解讀。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亦明確表示,下半年中國經濟仍有望延續目前的發展勢頭,消費需求、投資、外需穩步擴大,基礎愈來愈穩固。

  中外機構紛紛唱好中國經濟

  事實上,近期已有多家機構上調2017年中國經濟增速預期。早在今年8月中,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就將中國經濟今明兩年預測上調至6.7%和6.4%。IMF指,中國在經濟轉型方面取得進展,中國經濟會繼續強勁增長,同時有望在中長期內維持強勁增長,「未來幾年,中國將繼續擔當世界經濟增長火車頭」。

  不久前,亞洲開發銀行認為,今年中國經濟能夠實現6.7%的增長,而非此前預測的6.5%。該行還將中國明年增長預測從6.2%調升至6.4%。亞開行首席經濟學家澤田康幸說,「中國經濟仍保持彈性,這鞏固了其作為全球經濟增長引擎的地位。」

  東盟與中日韓(10+3)宏觀經濟研究室(AMRO)表示,中國經濟2017年增長預計可達6.8%,2018年將繼續保持強勁增長態勢。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最新發布的經濟展望報告亦預計,中國經濟今明兩年將分別增長6.8%和6.6%,均比此前上調0.2個百分點。

  此外,一眾大行亦作出類似預測。花旗銀行將中國第三、四季度經濟增速預期分別從此前6.5%和6.4%上調至6.7%和6.6%,2017年全年增速預測值也從6.6%調高至6.8%。渣打銀行預計,中國有望實現2010年以來首次加速增長。摩根大通、野村證券、花旗銀行、中國銀行等中外機構都紛紛上調了今年對中國經濟的預期。

  中國經濟站上新的更高起點

  國家統計局最新發布的數據顯示,9月中國制造業采購經理指數(PMI)為52.4%,達到2012年5月以來的最高點。新華社發文認為「這正是中國經濟穩中向好的最新註腳」。

  上述報道指,中共十八大以來,在世界經濟深度調整,內地經濟發展步入新常態背景下,中國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經濟社會發展取得輝煌成就經濟穩中向好,結構調整優化,民生持續改善……5年來,中國經濟交出了一份亮麗的成績單。

  中共十九大本月中就將在北京召開。可以預見,在新發展理念指引下,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將站上新的更高起點,不斷實現新的更大躍升。

  定向降準表明內地無意放水

  香港商報記者鄺偉軒報道:人民銀行早前預告明年起對普惠金融實施定向降準,瑞信亞太區私人銀行大中華區副主席陶冬認為,該舉措對中國經濟只會造成「非常有限」的影響,預料明年經濟增速將放緩至6.4%,這一數字與世界銀行對明年中國經濟增速預測完全相同。陶冬表示,未來10年,消費將取代投資成為內地經濟的主要增長動力。

  定向降準屬幣策創新

  陶冬認為,人行推出定向降準屬全球少見的「貨幣政策創新」,但同時亦意味着內地經濟體系并不缺流動性。他進一步解釋說,是次政策調整釋出的信息就是——內地「不缺水」但「無意放水」,政策是否收效的關鍵在於民營企業投資的信心。

  陶冬續指,內地過去放貸最多的金融機構并非銀行,而是「非銀行類」金融機構;而「非銀行類」金融機構,是導致中國房地產泡沫的元凶。他估計,是次人行提出定向降準的目的旨在藉此調整流動性走向,避免資金流向非銀行金融機構,造成熱錢炒作及房地產泡沫等。

  至於整體經濟方面,陶冬稱,中國經濟核心問題是私人投資減少,預計即將召開的中共十九大將給過去相對緩慢的經濟改革帶來新的動力和朝氣,利好中國經濟表現。他預料,未來國企改革步伐將加快,政府將不惜犧牲短期經濟增長,抱持更大決心「去槓桿」。

  人幣未來或輕微貶值

  陶冬預計,明年中國經濟增長將稍微放緩至6.4%。未來10年,消費將取代投資成為經濟增長動力,經濟增長亦會逐步放緩至4%左右。

  展望人民幣匯率,陶冬預計,3個月人民幣兌美元目標價為6.55元人民幣兌1美元;隨着「去槓桿」穩步推進,人民幣兌美元匯價的12個月目標價,或達至6.7元人民幣兌1美元。

  香港不可再失「中國機遇」

  談到香港經濟時,陶冬稍帶遺憾地指,內地經濟過去10年騰飛之際,香港卻錯過了這個「黃金窗口期」,除開拓「自由行」外,未有發展其他新產業,因而產生了不少經濟及政治問題。他認為,香港日后發展經濟不能單靠政府作主導,若要走持續繁榮道路,香港必須思考「每一個人應做什麼」,而非「政府應該做什麼」。

  展望香港樓市,陶冬指,10多年前本港樓市主要受美國經濟及當地貨幣政策主導,及至近年卻越來越多地受制於內地經濟表現及熱錢影響。他相信,當內地房地產面臨較大幅度調整時,香港樓市才有望跟隨回落。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