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中國助力瑞士手表再次閃耀光芒

2017-09-30
来源:FT中文网

  德勤調查報告稱,今年對華豪華手表銷售引領瑞士手表行業出口飆升,提振高端手表消費的一個重要因素是中國腐敗訴訟減少。

  英國《金融時報》 拉爾夫.阿特金斯 蘇黎世報道

  盡管“智能”手表興起,但瑞士手表制造商今年明顯變得更為樂觀,面向中國的豪華手表銷售引領了該行業的出口飆升。

  根據咨詢機構德勤(Deloitte)的一項調查,自去年以來,市場情緒已明顯轉好。去年手表行業曾遭遇低迷。

  德勤表示,自該咨詢公司2012年開始年度調查以來,對于瑞士經濟和手表行業主要出口市場的樂觀情緒達到最高水平。

  總的來說,有52%的瑞士手表制造商高管對該行業未來12個月的前景持樂觀態度,遠高于去年的2%,為自2013年以來最高。

  德勤的報告指出:“去年的悲觀情緒顯然已被樂觀情緒取代。”

  過去兩年,一系列挫折令瑞士豪華機械表制造商受到打擊。它們的最大市場香港出現庫存過剩。歐洲銷售額下滑,因為該地區的恐怖襲擊嚇退了游客。瑞士法郎走強提高了海外買家的購買價格,同時中國又打擊腐敗和“送禮”。

  2017年,這些因素出現逆轉。根據瑞士鐘表協會(Swiss Watch Federation)的數據,截至8月份的8個月里,瑞士手表出口同比增長1.2%,對華出口增加19%。過去一年,斯沃琪集團(Swatch Group)和歷峰集團(Richemont)的股價分別上漲41.5%和47%。

  德勤調查了逾60位手表制造商高管。調查發現,有71%的高管預測未來12個月中國需求將進一步擴大。

  報告稱,提振高端手表消費的一個重要因素是中國的腐敗訴訟減少。報告指出:“2016年,中國法庭起訴的腐敗官員數量比2015年減少20%。移送法庭的官員數量減少,這是5年來的首次,這標志著中國反腐和反賄賂運動的一個轉折點。”

  美國市場仍然疲軟,截至8月的一年,對美出口銷售額下滑5%。但德勤這項調查近70%的受訪者預測未來12個月會有改善。

  美國銷售疲弱的一個原因是以蘋果(Apple)為首的智能手表的興起。根據德勤的數據,今年第一季度,智能手表的銷量超過瑞士手表,去年瑞士出口的最大降幅出現在競爭最為激烈的低價手表。

  然而,認為智能手表對于他們的業務是一項“顯著風險”的受訪高管比例仍然穩定在23%,大致與之前兩年的年度調查相同。有57%的高管把外國需求視為一項重大風險,48%的高管擔心瑞士法郎走強。

  瑞士手表制造商正越來越多地轉向在線銷售渠道,同時預測對傳統店鋪的注重將大大減輕。泰格豪雅(Tag Heuer)和萬寶龍(Montblanc)等一些瑞士手表制造商給傳統手表添加了智能功能。

  但這項調查顯示,瑞士手表制造商認為它們的長期生存取決于強調歷史。約42%的受訪高管認為,未來12個月,“經典”手表款式(而非“運動”款等)將成為最成功的款型。去年這個比例為34%。

  譯者/梁艷裳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