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量子通信專家稱遭九州量子董事長威脅:要錘殺我子女

2017-09-29
来源:新浪財經

  9月29日消息,昨日晚間,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教授、量子科學實驗衛星科學應用系統總設計師彭承志在微博發表公開信《科學家遇上流氓怎么辦?我沒什么辦法,但我可以說出來》。

  其提到,浙江九州量子信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鄭某伙同他人通過撥打電話、發送短信等方式,多次對其及所在團隊進行侮辱、恐嚇。并威脅要錘殺其子女,報出家庭住址和小孩信息。因此,特此寫了公開信。

  彭承志在公開信中表示,鄭某出現這樣的威脅在于,九州量子在今年7月初發表了一系列宣傳文章,稱“‘滬杭干線’利用已有的光纖管道資源,鋪設量子光纖,中間設置彭埠、桐鄉、嘉興、大港、漕河涇、中科大上海研究院等六個中繼站,上海端的接入位于國家量子保密通信京滬干線上海樞紐點”。

  而對此,中國科學技術大學上海研究院發布聲明進行了澄清:“從未設置所謂’滬杭干線’的中繼站”,從未與所謂“滬杭干線”發生業務往來與合作。因此,彭承志表示鄭某將矛頭指向了其和所在的研究團隊。

  彭承志強調,在某些吸引投資者的宣傳里面,動不動就要投資數億來建一個小鎮或一個區的量子通信網絡,可信度有多高,在這樣的小范圍內,保密通信的用戶需求有多大,具不具備應用價值,建網的目的是為了實用還是資本運作,請廣大投資者慎重判斷。

  彭承志1998年畢業于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應用物理專業,2005年在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獲博士學位,2007年起任職清華大學物理系助理教授,2009年受聘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微尺度物質科學國家實驗室研究員。

  他在實用化誘騙態量子密鑰分發研究和基于糾纏的量子通信研究方向上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因其在遠距離自由空間量子通信研究方面做出的系統性工作推動了量子通信向實用化方向發展而獲得陳嘉庚青年科學獎數理科學獎。

  根據公開報道,浙江九州量子信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國首家市場化運營的量子通信應用全產業鏈企業,于2016年6月掛牌新三板,成為中國資本市場的“量子通信第一股”。

  以下為彭承志公開信內容

  我的一封公開信

  致啟者:

  2017年8月至2017年9月期間,浙江九州量子信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鄭某伙同他人通過撥打電話、發送短信等方式,多次對我及所在團隊進行侮辱、恐嚇。鄭某等人威脅要錘殺我的子女,并精準報出我家庭住址和小孩信息,對本人和家人形成了巨大的精神壓力和損害,導致團隊成員人人自危、無心工作,嚴重影響了團隊承擔的國家重大戰略任務,造成了極其惡劣的社會影響。

  現為維護本人合法權利,揭露鄭某等人的不法行為,特致此公開信,并向廣大投資者發出善意提醒。

  2017年7月初,多個網站上出現了以“九州量子成行業探路者(7.510, 0.09, 1.21%) 揭開量子通信產業化帷幕”為題的新聞報道文章。2017年7月10日,鄭某實際控制并擔任董事長的浙江九州量子信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在微信公眾號“九州量子”中發布文章,宣稱“‘滬杭干線’利用已有的光纖管道資源,鋪設量子光纖,中間設置彭埠、桐鄉、嘉興、大港、漕河涇、中科大上海研究院等六個中繼站,上海端的接入位于國家量子保密通信京滬干線上海樞紐點”。2017年7月18日,為避免誤導和以正視聽,中國科學技術大學上海研究院發布聲明進行了澄清:“從未設置所謂‘滬杭干線’的中繼站”,從未與所謂“滬杭干線”發生業務往來與合作。

  鄭某等人不僅不終止侵權行為,反而惱羞成怒,將矛頭指向我和所在的研究團隊。2017年9月,我多次接到電話和短信,對我本人及近親屬進行騷擾、侮辱、威脅。因鄭某等人的行為不僅涉嫌刑事犯罪,也嚴重侵害了我的人身權,我不得不拿起法律武器維權。目前,我已正式委托律師向鄭某等人發送律師函,要求停止侵權行為、賠禮道歉。

  作為工作在世界量子科技領域前沿的科研工作者,我深知量子通信產業的發展需要各方面的支持,但更加需要警惕打著量子旗號、在資本市場上惡意炒作和欺詐的行為。在這里,我提醒廣大投資者在投資量子通信產業過程中,要選擇真正擁有核心技術、守法誠信的企業,謹防陷入“龐氏騙局”,給自己帶來不必要的損失。

  在這里,我也愿意用一些數據提醒廣大投資者。世界上最先進、范圍最大、用戶數最多的量子通信網絡是在我們中國——“量子保密通信京滬干線”,總投資5.6個億。京滬干線是2012年國家發改委批復立項,目的是廣域量子通信技術的技術驗證和應用示范,總長度2000多公里,連通了北京、濟南、合肥、南京、上海多個大城市,服務于各地政務網和銀行客戶。在某些吸引投資者的宣傳里面,動不動就要投資數億來建一個小鎮或一個區的量子通信網絡,可信度有多高,在這樣的小范圍內,保密通信的用戶需求有多大,具不具備應用價值,建網的目的是為了實用還是資本運作,請廣大投資者慎重判斷。

  最后,我要闡述下我對量子通信產業的理解。量子通信的核心功能是保密通信,服務的目標是信息安全,它是在國家支持下發展起來并領先于全世界,未來最重要的用途也將是服務于國家重大戰略需求。近二十年來,量子通信這個行業的科研人員是通過踏踏實實的工作,從無到有把量子通信做到了國際上最好,把量子通信帶到了產業化的門檻前。未來量子通信能不能夠真的形成一個產業,關鍵還在于要踏踏實實地滿足好國家戰略需求、服務好用戶,要踏踏實實地改進技術和產品,發展跟信息行業的融合應用,讓信息的傳遞、數據的存儲更安全更好用。浮夸的概念炒作、業績包裝下的資本運作、各種侵權、甚至是黑社會般的人身威脅,都只會破壞量子通信產業的發展,最終受損的將不僅僅是投資者,還有國家的戰略需求。

  衷心祝愿中國的量子科技,不僅僅能在科研上做到最好,也能在產業上做到最有用,服務于國家服務于社會,有益于我們每一個人。衷心感謝所有真正關心和支持量子科技發展的人!

  彭承志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教授

  國家自然科學一等獎獲得者

  國家杰出青年基金獲得者

  量子科學實驗衛星科學應用系統總師

  2017年9月28日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