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德媒:中國中產階層壯大 人均財富排名升至全球第27位

2017-09-30
来源:參考消息網

  核心提示:新千年伊始時,全球最富有的10%的人口坐擁91%的全球金融資產凈值,如今只擁有79%。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在于中國中產階級的壯大,而非洲卻沒有任何變化。

  參考消息網9月30日報道 德媒稱,安聯集團最新全球財富報告顯示,世界上有大量人口晉級至中等財富群,但財富分配離“公平分配”仍很遙遠。中國去年人均金融資產凈值從2000年的全球第40位上升至第27位,為1.2765萬歐元(1歐元約合7.84元人民幣——本網注)。

  據德國之聲電臺網站9月29日報道,過去10年里,新興國家的財富增長速度是發達國家的四倍。不過,盡管北美和西歐在全球財富中所占比例比2006年減少9%,但從去年的數據來看,北美和西歐仍占全球總財富的2/3,其中北美就占45%。如果再算上日本和澳大利亞,全球財富的3/4都集中在這些富裕國家,而其人口總和只占世界人口的19%。

  這些數據來自安聯集團9月27日發表的全球財富報告。報告還指出,新千年伊始時,全球最富有的10%的人口坐擁91%的全球金融資產凈值,如今只擁有79%。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在于中國中產階層的壯大,而非洲卻沒有任何變化。

  安聯集團全球財富報告主要針對全球50個多個國家的個人家庭資產和負債情況進行調查。按照安聯的評估,中國家庭去年的財富漲幅為17.9%,成為繼阿根廷(54.1%)之后金融資產增長速度最快的國家。不過,中國家庭負債也增長23%。安聯首席經濟學家麥可·海斯博士在報告中指出,“雖然中國家庭整體負債45.1%的比例相對較低,但增長速度應該引起重視。”

  安聯報告中所指的金融資產包括現金、銀行存款、退休金、養老金、證券等。報告指出,中國家庭資產逐步從存款轉向利潤更大的理財產品和證券。

  報道稱,2016年,中國人均金融資產凈值為1.2765萬歐元,全球排名從2000年的第40位上升至第27位。日本和新加坡均躋身前20。排名第一的是美國,人均金融資產凈值為17.72萬歐元。之后為瑞士(17.57萬歐元)、日本(9.68萬歐元)、瑞典(9.50萬歐元)。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