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懲教并重助更生人士重返社會

2017-10-10
来源:香港商報

 

何志平呼吁社會各界應更積極地協助改過的更生人士順利重返社會,為社會加添正能量。

  【香港商報网訊】由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香港中華文化學院主辦的「香港故事:囚來囚往」講座日前在中央圖書館舉行。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常務副主席兼秘書長何志平認為,犯罪難以避免,但通過社會各界尤其是懲教并重的方式教化更生人士,本港社會才能實現穩定和發展,他呼吁社會各界應更積極地協助改過的更生人士順利重返社會,為社會加添正能量。

  主持講座的何志平表示,不久前有幾名青年因暴力行為被判坐監,社會上出現不同聲音。舉辦這個主題講座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夠幫助大家認識香港的懲教制度及其來龍去脈。他表示,懲教并重,注重教化的思想來源於中國傳統文化,自漢代以來,中國儒家推崇「德主刑輔」,強調道德的約束力。

  真正法治須情理兼備

  何志平指出,事實上,法治并非只是法律,一個法治的社會,應該比單純以法律約束行為更高層次,包含更高的道德標準,要情理兼備。法律是最底線的道德,道德是高標準的法律——中國古代社會道德與法律的共同治理,為國家長治久安、社會和諧穩定作出了重要貢獻,也為世界政治法律文明積累獨具特色的中國經驗。

  此外,前懲教處處長單日堅作為演講嘉賓,亦介紹了香港刑事司法體系的歷史發展以及香港懲教院和社區教育的情况。單日堅強調,懲與教同樣重要,在囚人士能夠成功更生基於多個原因,其中包括在囚人士本身改過的決心和社區對這個特殊群體的關愛和支持。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