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港股回调 證監查136宗商業弊案

2017-10-12
来源:香港商报

尾市更急插逾百點,全日收跌101點或0.36%,報28389點。中新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吳天淇報道:港股昨日走勢反覆,甫開市跟隨外圍高開,迫近10年高位見28625點;惟施政報告登場後,農地轉換憧憬落空,指數反覆回落,尾市更急插逾百點,全日收跌101點或0.36%,報28389點;國企指數跌7點或0.06%,收報11411點,全日成交增至1122億元。

  施政報告房策欠驚喜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公布任內首份《施政報告》沒有披露農地轉用具體細節,本地地產股顯著回吐,恒基地產(012)挫4.8%;長實集團(1113)、新鴻基地產(016)、新世界發展(017)、信和置業(083)跌0.7%至1.7%。重磅股方面,騰訊(700)漲0.1%;友邦(1299)漲0.2%;汇控(005)、中移(941)跌0.6%。

  反觀一眾內銀穩升,中行(3988)、工行(1398)、交行微升0.1%至0.8%。油價向上,「三桶油」造好,中海油(883)漲2%,為表現最佳藍籌;中石油(857)漲0.6%;中石化(386)靠穩。

  資金流方面,美元指數受制94阻力,人民幣兌美元開始反彈走強,港匯近期於7.82關口回落,稍為轉強;汇控(005)、騰訊(700)、工行及建行(939)等大型藍籌走勢仍然向好,反映資金仍未大舉撤離股市。

  技術走勢上,港股過去一周呈上落整固格局,高低波幅介乎28300至28626點之間,預計港股短期內將會呈現好淡角力,待成交進一步到位方能挑戰到29000點。

  證監查136宗商業弊案  15上市保薦人被指把關未達標

证监会今年以来对市场积极采用前置式监管。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吳天淇報道:證監會今年以來對市場積極採用「前置式」監管。據外電報道,證監會法規執行部執行董事魏建新出席論壇時表示,關注到保薦人與企業造假之間的關係,已對15名上市保薦人進行調查,相信他們的把關工作未能達到標準,造成投資者數以十億元計的損失。證監會正對136項公司商業欺騙案展開調查。

  特別關注28間企業

  魏建新指出,多宗企業造假案的相通之處是公司上市時,保薦人並未有做好把關工作,這些工作涉及最基本如審查客戶真偽,或在對明顯的風險信號作反應,他們亦未有審查重要的財務數據,例如收入及公司客戶資料等。證監現就企業造假展開了一共136宗調查,當中特別嚴重者有28間,證監將會特別注視。涉及造假的財務數據包括以關連交易誇大收入,以及虛假客戶。

  他提到有聲音批評證監,認為是提高監管標準以要求保薦人遵守,他直言說法錯誤,認為相關的審查工作一直都是保薦人的責任,並強調將就不合規的行為追究到底,以及會就香港與中國之間的犯罪活動有新監管對策,包括在搜證方面。

  直接與保薦人接觸

  事實上,今年來,證監會更多實施「前置式」的監管方式,即跑在問題發生之前,直接介入處理落入證監職責範圍的上市事務。上月公布的上市監管決策及管治架構諮詢總結亦顯示,證監在處理上市申請時,會改為直接與保薦人或上市申請人接觸,以及在早階段提出反對。

  港交所早於去年6月亦曾發出指引,列出「殼股」特點,包括集資所得款項大多支付上市開支,不符比例;僅有貿易業務且客戶高度集中;僅勉強符合上市資格規定;及絕大部分資產為流動資產的「輕資產」模式等。

  據悉,去年已遞交創業板上市申請的飛騰集團被證監會反對上市,上月向證券及期貨事務上訴審裁處(SFAT)提出覆核申請,成為本港歷來首次有準新股向SFAT提出覆核挑戰證監裁決的個案。飛騰的保薦人為德健融資,今年保薦5間小型建築工程公司,而今年1月被證監會警告股權高度集中泰錦控股(8321)亦是由其保薦。

  另外,證監會日前亦發出通函表示,鑑於細價股近期反覆波動,關注到有持牌法團未有就證券保證金融資,制訂適當的風險管理政策及內部監控措施,因而形成了不當風險,而某些持牌法團更因此招致財務損失。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