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林鄭民生新措 回應市民關切

2017-10-1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剛發表的《施政報告》,除了關注香港經濟尤其創科發展以外,另一主打焦點乃在民生方面。以段落劃分,民生部分幾乎占了整份《施政報告》的一半,篇幅難以言少。正如林鄭月娥發表《施政報告》發言時指,要成為受市民愛戴的政府,就要做到以民為本、無微不至;確然,《施政報告》的民生新措,不單止要致力利民紓困,同時亦要爭取切實到位。

  作為林鄭月娥的首份《施政報告》,里面就非常全面兼非常創新地回應了市民所需。房屋政策作為民生議題的重中之重,由推出「港人首置上車盤」連同「綠置居」、「白居二」的恒常化,以至試行「社會房屋共享計劃」、「光屋」、「組合屋」等等,政策種類之新之多,均有助針對照顧不同市民的住屋需要和置業需求。至於教育,36億元教育新資源撥款得以通過,固然為教育界注入莫大強心針,另外從學前教育到專上教育,特別是加強創科教育及培訓的方面,《施政報告》亦有相應的新措涵蓋并增大投放。另外,在醫療、安老、扶貧、助弱等環節,增加醫管局經常撥款及增加醫療人手和增設護士診所、在「長者生活津貼」基礎上推出「高額長者生活津貼」、將「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優化為「在職家庭津貼」、以及向「兒童發展基金」增資和延長「短期食物援助服務」等等,凡此種種,都可望改善有需要人士及基層市民的生活質素。民調反映,市民普遍對這份施政報告評價不俗,尤其在扶貧部分得分甚高,便證明了林鄭月娥很好做到以民為本及利民紓困。

  值得留意的是,林鄭月娥的新政府亦很重視公眾參與和與民共議;事實上,民意反饋正是施政不斷完善的一大要素。《施政報告》發表以后,坊間一大焦點落在免入息審查的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畢竟,這是每一位市民都能享受到的利民紓困新措,而社會各界亦絕對肯定箇中的正面效果;然而,村巴和紅色小巴并未包含其中,則顯示計劃存在漏網之魚,另外設計上可能助長水貨客之類非民生活動,相關漏洞亦應盡可能予以堵塞。有見及此,運房局局長陳帆昨便公開回應,一方面解釋了這是基於行政及技術問題,惟另方面也謂會認真考慮跟進涵蓋村巴和紅色小巴,理由是計劃原意本為利民紓困;可以看到,相關說法充分顯示政府願意從善如流,致力爭取措施能夠切實到位。再進一步言,藉助新措促進公共交通工具服務升級,包括引導渡輪在內廣泛使用八達通機、甚至引入移動支付等創科系統,亦為推動香港成為「智慧城市」的多贏之舉。

  林鄭月娥所提倡的政府新角色、管治新風格和理財新哲學,就分別包括要作為公共服務提供者,要以民為本,此外也強調公眾參與、與民共議,要廣開言路,聆聽和吸納各界意見,并且要有效運用財政措施,把資源用得其所和用得及時。證諸林鄭首份《施政報告》,無疑體現了她的新政府的施政新風;期望在社會各界的支持配合下,相關利民紓困措施可以有效落實過來,同時切實到位地惠及各位市民。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