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善用持續進修基金

2017-10-12
来源:香港商報

  青年民建聯主席顏汶羽

  施政報告提出,政府將向持續進修基金額外注資15億元,優化基金運作,擴闊課程範疇,并使基金運作延長至2024年。其實,持續進修基金運作了好一段時間,市民卻似乎已經忘記了它的存在。較早前,青年民建聯進行問卷調查,發現有超過六成市民不知道持續進修基金的存在。

  現時,勞工市場人才短缺情况嚴重,部分失業問題是技術的不配合,產生「結構性失業」。要解決或紓緩「結構性失業」,便要勞工提升自己的能力去配合職位的需要。因此,在現時勞工市場缺人的情况下,持續進修基金的有效運用更是重要。在短時間內,政府應加大力度解釋持續進修基金的申請資格,教導市民如何申請等。

  其次,政府應重新檢討持續進修基金的運作成效。青年民建聯建議政府應將每名香港市民的資助基金提升至不少於兩萬,另外容許有需要的市民多次申請有關基金。市民進修后,生產力提升,當有助在勞工市場向上流動,對整個社會來說有利而無害。

  另一方面,政府亦應檢視户員再培訓局,針對受聘條件較遜的市民,如偏遠地區的、新來港的、學歷較低的、年紀較大的等等,提供合適的再培訓計劃。再培訓課程能夠令他們的競爭力進一步提升,自力更生,為自己的生活做好計劃和準備,減少對政府福利的依賴。

  筆者期望當局支持低技術、低學歷的勞工,令勞工市場不會再是「有工無人做、有人無工做」。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