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美股正積累大跌風險

2017-10-10
来源:香港商報

  毋庸置疑,雖然美國2008年爆發金融海嘯以來,美國經濟遭受重創,美國的經濟增長速度也一直在2%以下徘徊,但是美國股市卻在2009年之後一路高歌猛進,美股的良好表現不僅成為美國經濟的一道亮麗風景線,而且也成為國際資本市場的亮點。

  2013年可謂是美國股市年,踏入這一年的美國股市不僅節節攀升,而且屢創新高。2013年11月21日,道瓊斯工業指數收盤漲破16000點大關,創出又一個歷史高位,當時美國股市已經較2009年3月低點的6440點上漲了逾150%。2013年最後一個交易日,道指收市報16576點,標普收市報1848點,納指收市報4176點。不過,美股並沒有停止其上漲的步伐,近四年來,在經歷了幾次短暫的調整之後,美股總體上仍然保持上漲態勢,2017年9月20日道瓊斯指數收報22370點,納斯達克指數收報6461點,標準普爾指數收報2506點。美股能夠達到今天這種指數水平,這是幾年前投資者想都不敢想的事情,但這的確是一個事實。

  政府與大鱷聯手造市

  那麼,為什麼美股能夠在2009年之後神奇般地出現屢創新高的奇呢?這既有金融市場上的原因,也有國際政治原因。自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至2012年年底,美國共實施了四輪規模龐大的量化寬鬆措施,數以萬億計的美元湧向市場,其中相當一部分進入了美國股市,在美國經濟不景氣的背景之下,量化寬鬆成為支撐道瓊斯、標準普爾及納斯達克三大股票指數上升的初始動力。

  然而,美股之所以能夠長期保持上升態勢,根本原因還出於美國的政治背景。金融海嘯令美國投資天堂的美譽蒙羞,為了重振美國投資天堂的地位,吸引國際資本源源不斷流向美國,美國政府和美國的金融大鱷們聯手造市,其初步目標,一是要重振美國股市,二是穩定美元的國際地位,三是恢復美國金融巨頭和金融大鱷在全球金融市場的影響力。正是圍繞這一系列目標,人們看到,華爾街使出渾身解數打壓黃金以彰顯美元價值。同時,在美國股市上營造出一片繁榮景象,以期引起世界投資者垂涎。

  缺乏基本面支撐

  儘管美國股市在過去的8年時間裏不斷創出歷史新高,目前道指較2009年3月低點時的累計漲幅接近250%,但這一切都是在脫離美國實體經濟背景表現的情況下出現的,也就是說,美國股市的火爆場面缺乏經濟基本面的支撐。這樣一個股市一旦因某種原因而引爆下跌行情,那麼將是一個令人難以想像的景象,很有可能出現又一次的金融危機。

  俗話說,高處不勝寒。據悉,由於美股已經高高在上,加之美國經濟表現一直差強人意,而且未來還看不到美國經濟會有大的起色,因此,越來越多的國際投資者開始懷疑美股還能夠再繼續攀升嗎?甚至有些投資客正在部署撤離美國股市。除此之外,美國政府和金融市場正面臨一系列新的考驗,也將動搖投資者對美股的信心。譬如,美國會否對朝鮮動武? 對美國政府來說,目前最緊迫的莫過於讓國會在9月30日前順利提高債務上限,並批准來年的預算,避免政府停擺。美國政府還面臨對德克薩斯州遭遇「哈維」颶風吹襲後的賑災求助問題,以及稅制改革、醫療改革能夠順利進行等一系列問題。總之,美股正在積累越來越大的暴跌風險。

  文 | 顏安生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