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共建大灣區 施政報告應見真章

2017-10-09
来源:香港商報

  文 |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特首林鄭月娥周三將公布首份施政報告,民生福利自然是最受關注的議題。政府積極回應市民訴求,通過增撥資源,推出切實可行措施,解決迫切的民生問題,實為應有之義,也是重中之重。惟任何社會要改善民生,首要就須發展經濟,香港也不例外。粵港澳大灣區作為國家級的區域發展戰略,不僅對本港最具競爭優勢的行業如金融、物流、法律、現代服務業等有利,亦能夠幫助解決包括住房、教育、年輕人的發展等瓶頸問題,是香港經濟再次騰飛的巨大機遇,更好更深入地參與共建大灣區,應是當前的主要優先工程,施政報告對此要見真章,應積極主動拿出全面合作發展的具體策略和措施,全力推動大灣區建設,并藉此振興香港經濟,實現長遠發展。

  從國家「十三五」規劃的「港澳專章」,到今年兩會期間的政府工作報告,均提到了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的規劃,大灣區發展事實上也已經放到國家經濟發展戰略的層面。今年7月1日,「深化粵港澳合作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在香港簽署,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出席了簽署儀式,充分顯示了中央的高度重視。

  按照協議,粵港澳三地將完善創新合作機制,促進互利共贏合作關系,共同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成為更具活力的經濟區、宜居宜業宜游的優質生活圈和內地與港澳深度合作的示範區,打造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國家有意通過大灣區建設,更好地引領國家經濟發展和全方位開放,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及世界最自由的經濟體之一,擁有完善有效的司法體制和監管制度,具有國際視野的人才群體,提供最專業周到的服務,有條件成為溝通內外的橋頭堡,這正是「國家所需」,亦是香港最大的優勢,即發揮「香港所長」。

  發展大灣區是進一步加強香港與內地更廣大區域,更深入經濟合作的難得機遇。借助珠三角這塊腹地,本港市場小,產業鏈不完整,缺乏制造業的劣勢,亦能得到有效彌平。放眼未來,大灣區將為香港傳統產業等提供發揮空間,為港近年大力培育的創科提供良好環境,給經濟帶來新的增長點。隨着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速鐵路、蓮塘口岸即將相繼落成,由香港出發,大概1.5小時以內的車程便可抵達近七成的大灣區城市,2.5小時內幾乎可抵達所有大灣區城市,交通的便捷也將促使大灣區人員流動,港人的生活及發展範圍將擴大至整個大灣區,擁有更大舞台,能夠得到實實在在的利益。

  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對香港發展好經濟十分重要,需要政府積極發揮應有職能,擔當推動、促進、落實之任。最近商界、研究機構、民間團體和媒體均提出了不少建議,包括做好交通規劃如「一地兩檢」,做到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的互通,做好各城市的政策溝通,在大灣區內成立更多經貿辦,加強推廣香港的優勢,協助在大灣區發展或生活的港人等。施政報告應吸納合理建議,以具體的政策舉措,加強與大灣區城市交流合作,去除有礙融合發展的障礙,實現大灣區真正一體化,造福港人。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