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港金融科技有望迎頭趕上

2017-10-07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趙燕玲

  前不久,本港的移動支付市場迎來一大喜訊,長江和記實業有限公司和阿里巴巴旗下的「支付寶」母公司螞蟻金服,宣布組成合資企業,共同運營港版電子錢包「支付寶HK」。今次兩大巨頭決心聯手合作,優勢互補,勢必激發本港移動支付市場的活力,惠及市民的生活和消費,推動香港金融科技的發展。

  港府有決心推創科

  以互聯網為開端,我們的世界已經從工業革命向科技革命轉變,現今的世界可以說是「科技為王」的世界,科技引領世界的發展和改變,小到改變我們每一個人的生活方式,大到決定一個國家或地區在世界舞台的核心競爭力。而在近十多年的科技變革浪潮中,內地的表現無疑是讓世界驚叹,其創新科技的迅猛發展,甚至在很多領域轉而開始引領世界科技的變革與潮流,例如移動支付、金融科技、電子商務、共享單車、物流、互聯網社交通訊等等。反觀本港,近年來固守傳統技術和模式,沒有積極推動創新科技的發展和變革,若再不引起重視、迎頭趕上,勢必逐漸在日新月异的科技世界中被遠遠拋在后面。

  幸而特區政府已經意識到發展創科的必要性和緊迫性:兩年前專門成立創新及科技局;舉辦各種創科活動,如由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董建華牽頭的「團結香港基金」每年舉辦一次的「創科博覽」;設立各種創科基金,給予資金支持和政策支持。特別是特首林鄭月娥上任以來,已前往深圳、杭州兩個內地科技發展最前沿地區進行訪問,取經并尋求合作發展,還曾與創科巨頭阿里巴巴馬雲及騰訊馬化騰會面,足以看出港府要推動創科發展的決心和信心。

  而香港確實也有信心和實力打造創科優勢,香港擁有世界一流的高等學府和科研機構;自由和國際化的經濟體制吸引着國際性的學者和科研、科技人才;同時香港還具備國際水平的知識產權保護制度和完善成熟的金融服務。凡此種種,都有利於香港的創科發展。

  兩地巨企聯手促發展

  長江和記實業和阿里巴巴此時宣布合作聯手,正是趕上香港創科發展的熱潮和大好時機,也是港府與各界喜聞樂見和支持的。香港本地傳統金融體系成熟和繁榮,但與科技相結合的新金融科技卻還空白,有很大空間可待發展。阿里巴巴旗下的「支付寶」掀起了金融科技的變革,內地已發展為「無現金社會」,人們的各種生活服務(繳費、打車、訂票、快遞物流等)、資產管理(投資、基金、存款等)、金融服務(轉帳、收款、還信用卡等),以及消費,只需要一部手機,一個App平台便可完成。而且,「支付寶」所代表的第三方移動支付平台也正在引領世界金融科技的變革,「支付寶」模式和螞蟻金服已進軍印度、韓國和東南亞、歐洲,為超過2.5億海外用戶提供電子金融服務。而長江和記實業看到了金融科技變革的大勢,也看到香港發展創科的決心和機遇。再加上長江和記的龐大市場網絡、零售業務和在本港的豐富營商經驗,也正是和螞蟻金服的科技專長相結合互補,共同推動「支付寶HK」在港的發展運營,帶來移動支付的便捷,使市民享受金融科技的成果。

  正如董建華所說:「這十年里,科技令世界大變樣,香港要迎頭趕上。」相信此次兩地巨頭企業聯手運營「支付寶HK」,會讓香港市民共享移動支付帶來的便利和益處,也會促進本港金融科技的發展,更能助力香港創科的發展。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