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莫低估大陸「反獨」意志

2017-10-06
来源:香港商报

  夏言冰

  自蔡英文上任至今,兩岸關系因其一直否認「九二共識」而陷入低迷。她一邊口口聲聲強調維持現狀的「承諾不變、善意不變」,一邊操弄「去中國化」,走「暗獨」路線,然而,新任行政院長賴清德首次立法院答詢,卻明確表示台灣已是「主權獨立國家」,并自認他是「主張台灣獨立的政治工作者,也是務實的台獨主義者」,一番「明獨」講話挑動了兩岸關系最敏感的神經,亦戳破了蔡英文的「國王新衣」,證明蔡英文所謂的「承諾」、「善意」,都是遮掩民進黨「台獨」立場和行為的政治欺騙。從目前的局勢來看,蔡英文已與「九二共識」越行越遠,在漸進式「台獨」的路上從未停頓,甚至踩過了紅線還自認安全無虞,這是極其危險的信號,必將引起大陸的高度警惕和強力反制,希望台灣千萬不要錯估了大陸的底線和「反獨」意志,逼迫大陸以「非和平」的方式解決問題。

  賴蘇踩到底線

  民進黨去年上台執政以來,雖然蔡英文一直聲稱要「維持兩岸現狀」,但這一年半來的兩岸關系,與馬英九時期是判若雲泥,關鍵在於蔡英文「台獨」之心不死,更不斷玩「台獨」的底線測試,以至於有許多「文化台獨」、「柔性台獨」、「漸進台獨」等各種變相的「擦邊球」不斷出現,包括限縮兩岸人員交流,宣布廢止課綱微調,恢復「一邊一國」的歷史課綱,拆除台灣抗戰紀念碑,將高中國文課綱文言文比率下修為三成五到四成五等,種種作為顯示,蔡英文雖然沒有推動「法理台獨」,但現在的情勢確實是在操弄「去中國化」,以致兩岸關系鬧得很僵。

  台灣近期發生的幾件事,更是踩到大陸的底線。賴清德日前於立法院大談他是主張「台獨」的政治工作者,而且立場不會改變,更說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成為首個在議會公開表態主張「台獨」的行政院長。隨后,民進黨立委蘇巧慧又提出「憲法」增修條文修正草案,將增修條文中「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的「統一前」三字刪除,也將「自由地區與大陸地區」改為「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形同將「兩國論」付諸實施,蘇巧慧是民進黨「四大天王」之一蘇貞昌的女兒,該草案獲近50位綠營立委聯署,超過了立法院立委四分之一提議的「修憲」第一道門檻,實際上已是朝「法理台獨」邁進一步。這一連串的動作過度且危險,與蔡英文強調的「不挑釁,無意外」主張南轅北轍,「台獨」想有一番作為已昭然若揭,對大陸來說當然是絕對無法容忍的事情。

  賴清德公開「喊獨」,遭大陸的強烈警告,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表示,台灣作為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從來就不是一個國家,也永遠不可能成為一個國家,大陸方面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言行,決不允許國家分裂的歷史悲劇重演,搞「台獨」分裂必將自食惡果。美國亦出面重申「一中政策」。尽管在壓力下,賴清德口風轉變,稱「台獨」是其個人主張,并且強調「會和蔡英文一起維持現狀」,蔡英文則在「喊獨」事件發生一周后,表示相信賴清德知道分際和整體政策走向,頗有緩頰的意味,但外界也質疑,蔡英文明知賴清德的「台獨」立場,又沒有第一時間出來說清楚,無疑是認同賴清德的主張和理念,蔡賴兩人似有默契地在「演雙簧」,只是一人唱白臉,一人唱黑臉而已,目的除了為贏得綠營支持,還想以切香腸的方式,測試大陸的底線和態度。

  民進黨當局鋌而走險,這是陷台灣於險境,殊為不智。早前大陸已經有聲音,討論是否需要修改「反分裂國家法」,或制訂「國家統一法」,把對台灣動武條件具體化;美聯社台灣分社前主任溫逸德亦分析,指大陸對台灣動武三大條件趨完善,即政治統一行不通、大陸的武力足夠、武統的利益大於負面,認為武統台灣條件漸成熟。目前國民黨兩岸路線向綠營靠近,最近的中常委選舉深藍勢力被清洗出局,島內缺乏制約「台獨」的力量,若民進黨內的「賴清德們」抱着賭一把的心態,在「台獨」言論、行動上肆無忌憚,有意一路走到黑,那麼大陸必須作出回擊,強化促統,恐怕無可避免會走向動用武力一途。玩火者自焚,民進黨當局要小心了!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