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賭城大屠殺案折射美內部矛盾

2017-10-06
来源:香港商报

 

悼念枪击案死难者的鲜花和蜡烛。

  金屏礎

  美國的貧富差距越來越大,導致了白人工人階級、中產階級的收入下降、生活貧乏,民粹主義因此高漲。聰明的特朗普利用了這個現實,搬弄出了排外主義、反對全球一體化、阻撓拉丁裔和穆斯林非法入境者進入美國、大規模減少稅收,作為競選的口號,結果被短視的美國選民照單全收,選出了一個四處出擊、八面樹敵的特朗普。美國的弱勢從此加強。

  美避談本土恐怖主義

  特朗普上台之后,美國的社會對抗和分裂更加嚴重了,黑人和白人社會矛盾更加尖銳了,拉丁裔的失業問題和不安全的情緒,基督教文明和穆斯林信念的對抗更加嚴重了。社會上的騷動、大規模殺人、恐怖襲擊,此起彼伏,民主黨和共和黨互相推卸責任,互相攻擊,反映社會的分裂前所未有。

  最近發生的賭城大屠殺案,說明極端分子采取了大規模殺人的手段,發泄自己對社會問題的不滿,事后無論是美國政府還是美國的傳媒,都極力隱藏事件背后社會分裂的問題。美國總統特朗普譴責事件的制造者「是邪惡的、失去常態的」,就是不肯承認這是恐怖襲擊,特朗普寧願認為這是一個神經佬所制造出來的大規模殺傷事件。美國的傳媒、電視台、國會議員,當遇到是黑人、拉丁裔、穆斯林制造血案,立即排山倒海、鋪天蓋地地說成是恐怖襲擊。如果是白種人大規模制造殺傷平民的事件,他們就不承認是恐怖襲擊了。他們擔心,白種人如果卷入了恐怖襲擊,社會就陷入了嚴重的分裂和對抗,白種人再沒有辦法主導美國社會,將會失去管治權力。

  大屠殺引發兩大撕裂,一是槍械管制的對立和分歧,槍擊事件今年已有273宗,導致多人死亡。每次重大槍擊案之后,國內支持控槍禁槍的民意都會短暫反彈,然后又很快被壓制下去。美國的選舉,原來軍火商和美國步槍協會捐出的款項最多,有力地支持了共和黨。這種結構,使得反對槍械管制的少數人的意見,壓倒了大多數的民意。既然不實行槍枝管制,手無寸鐵的民眾唯有自己也加入了購買槍械的行列,在危險的時候進行自衛。正因如此,美國槍械制造公司生意滔滔不絕,更加樂意捐出大量款項,支持共和黨執政。

  種族主義的歧視,是撕裂美國社會的第二個原因。兩年前美國白人至上主義青年魯夫襲擊黑人教堂,殺死9名黑人,揚言發動「種族主義戰爭」,最終司法部并未以恐襲罪名起訴。這一次拉斯維加斯的大屠殺,根據內華達州法例,槍手為引起社會注意的目標,大量屠殺無辜市民,明顯符合恐怖主義定義,惟當地警方僅形容行凶者是「獨狼」,總統特朗普也僅稱事件為「失常的槍擊」,避談「本土恐怖主義」。美國白人一直設定了恐怖主義的定義,作為預留給穆斯林的「專有標籤」,反觀白人極端分子或者員警即使濫殺無辜,也不會被視為恐怖活動。這就說明,白人的優越感,注定了他們不會犯恐怖襲擊罪名,只有有色人種和穆斯林,才會發動恐怖襲擊。美國用行動證明法律面前不是人人平等,人權并沒有平等。實際上,美國已經分裂出上等人和下等人,他們所擁有的人權、政治權是不一樣的。這是社會出現了撕裂的最根本原因。

  社會兩極化造成分裂對抗

  美國號稱是世界最民主的國家,但是這種「民主」有一個前提,白人要牢牢掌握政權,這種權力絕對不能與有色人種分享。所以,有許多涉及上層領域和科技領域的職位,代表有色人種的政治人物是不能進入的。不同的行業,升職的時候,白人是優先的,經濟衰退需要開除名單的時候,有色人種是優先的。現在已經發展到刑事犯罪的標準,產生了種族歧視,因此美國社會要保持和諧,就更加困難了。目前美國的出生率,拉丁裔居民是最高的,他們一般一對夫婦會生養五六個孩子,白人只會生育一個孩子。按照這種發展趨勢,美國10年內,拉丁裔的人口將會超過白人的人口。根據美國一人一票選舉的游戲規則,終有一天,白人會失去他們的管治權。正因為如此,白人更加心虛,美國在恐怖襲擊問題上,更加絕對不會承認白人會成為對付恐怖主義的執法的對象。美國只能夠繼續分裂下去。

  最嚴重的分裂的經濟因素,是美國在2008年金融海嘯之后,推行了量化寬松政策,大量增加國債,讓全體老百姓去承擔銀行財閥天文數字的虧損,承擔國家債務,然后又采取低息主義,讓美國的有錢人可以很輕易地獲得銀行的借貸,實行錢温錢,在資產升值的浪潮中,賺取天文數字的利潤。但是中產階級和窮人,面對不斷加價的房地產和生活必需品,越來越窮困。在美國社會占總人口0.1%的最富有家庭,擁有占人口90%的家庭財富總量。美銀美林的數據顯示,過去30年間,占人口比重90%的美國底層家庭獲得的財富比例下降了13個百分點,而相反,占人口比重僅0.1%的最富有家庭的財富占比卻在不斷攀升。

  現在美國的窮人,已經買不起房子,孩子也上不了大學。有色人種的窮困程度更加嚴重。特朗普今后大幅度削減公司利得稅和薪俸稅的做法,只會造成更加嚴重的財赤和債務,有錢人獲得減少稅收,窮人的稅務負擔占它們的入息比例越來越高。貧富懸殊已經被制度化了。這只能激起貧窮階層更大規模的反抗。民粹主義只能暫時轉移視線,兩極化的社會最后必然造成更大的分裂和對抗。

  馬克思主義認為,資本主義到了最后階段,內部階級矛盾是沒有辦法解決的。當今科技進步,生產更加智能化、自動化,使得更多藍領工人失去原有崗位,或者工資遠遠追不上物價。美國的選舉制度實行一人一票,窮人運用他們的選票,很可能冲擊壟斷財團的管治的穩定性。特朗普擔任美國總統,產生了許多社會分裂事件,很可能是美國資本主義面臨一系列危機的開始。因此,香港人不要太過迷信美國,要對「一國兩制」產生自信,對我們國家的前景增強自信。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