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林鄭上任百日開局不錯

2017-10-09
来源:香港商报

   容雍

  林鄭月娥已上任百日,這段日子,雖然有高鐵一地兩檢的議題,也發生立法會議員遭DQ等事件,此外還有林子健涉呃人事件等小風波,但大體而言,社會趨於平靜。特區政府予人的觀感,也較為正面,讓人覺得是做實事的政府,林鄭的連番外訪以及各政策局的舉動,都顯示現屆攻府關注民生經濟,造福市民。

  積極外訪取經

林郑月娥 资料图片

  林鄭上任第二個月就展開外訪,估計她應是先取經,然后才施展宏圖大略。她先以新加坡和泰國為目的地,其后又訪問內地京、津、滬、杭、深等城市及澳門,繼而又到緬甸出席第14屆世界華商大會,然后到訪英國,可說是風塵僕僕。這當中,林鄭不光是和內地打好關系,頻頻內交,也兼顧對外關系,特別是東盟,就有星、泰、緬三國,可見她是要與東盟這個香港第二大貿易夥伴建立密切聯繫,為香港的經貿布局。至於林鄭訪問的杭州和深圳,都是創科重鎮,可說是香港發展創科取經的地點。林鄭更會見了阿里巴巴的馬雲和騰訊的馬化騰,可見她的苦心。她的外訪,有布局有策略,顯示她要為香港的經貿和升級轉型出力。這可以說是打民生經濟牌,我們暫時未知她這張牌打成怎樣,尚有待觀察,然而開局的姿態卻是漂亮的,也頗見用心。

  增加教育投入

  林鄭開局不錯,還在於她切實花心思動腦筋,想出改善施政的點子,比如她把頭一炮放在教育方面,增加36億教育撥款,改善教師待遇和對學生的津助,都有紓解怨氣的作用。而且此舉也師出有名,因為特區政府教育經費占整體公共開支比例較回歸初期的四分之一為少,只有20.4%。本港近年教育經費占本地生產總值(GDP)的百分比只有3.5%,也較OECD成員低。

  住屋是本港的老大難問題,針對這個問題,運輸及房屋局提出共享房屋,而且出手甚快,預料11月已可招租,以廉價租金供輪候公屋的基層市民租用。當局又準備推出「首置上車盤」,作為居屋以上的一個階梯。此外,還仿效外國經驗,構想建貨櫃屋作為臨時房屋。在這方面,特區政府點子甚多,也富創意,值得嘉許的是急市民所急的心。

  化解社會對立冲突

  最后,林鄭之所以能避開種種政治爭議,放開拳腳搞經濟民生,還在於她在政治上使盡柔功。比如說,她上任后承諾多到議會解釋政策,希望改善行政、立法關系。對於遭DQ的議員,她沒有窮追猛打,一切心平氣和、依法辦事,補選方面,強調不會在政治角度有特別動作,結果采取了對泛民較為有利的分開兩次補選,無疑令建制和泛民的對立沒有那麼尖銳,營造了較為和平的局面,這樣才有條件專注於實事,讓社會聚焦於經濟民生。

  總體而言,上任百日,林鄭可謂不負眾望,希望她繼續這個良好的局面,使香港社會納入常軌。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