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聚焦經濟民生 同心同向同行

2017-10-11
来源:香港商報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將發表上任后首份施政報告。究竟,會有什麼新的利民措施出台?又會如何紓緩住屋問題?市民無疑都引頸以待,希望這位新特首的新作為,能夠帶領香港走出新路。

  不問可知,房屋困難乃市民最關注的施政一環,故理所當然地,這也成為了施政報告的焦點所在;除此以外,其餘民生議題,例如醫療、教育、扶貧安老之類,同樣都非常重要。民調顯示,市民期望政府優先處理房屋及醫療問題,比率其次則為社福、教育,充分反映施政報告應該聚焦民生,唯有如此才可回應民意、急民所急。

  事實上,林鄭月娥就任以來的短短一百餘天,單在房屋政策上就屢獻新猷,不少更討論成熟可以推出甚至已經推出,由「社會房屋共享計劃」,到「港人首置上車盤」,還有「組合屋」、出租未補價居屋之類,凡此種種均獲得社會普遍歡迎,沒有遇到太大反對聲音;另外,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由組成到昨日第二次開會,亦僅經歷了非常短的時間,當中并已觸及坊間關注的棕地發展,預料最快5個月后就會整合選項及鋪陳利弊來展開公眾諮詢,最遲明年11月將向政府提交報告,為長遠解決香港土地供應問題的「大辯論」歸納定案。消息透露,施政報告尚有多項利民新措,包括以港鐵股息補貼長途車乘客、加長男士侍產假假期安排、放寬低津申請門檻、引入更多青年聲音等等;可見,今次施政報告將致力做到以民為本、務實為民,視解決民生困難為當前施政要務。

  當然,經濟發展亦不可忽視,不論是引入「二級制」稅率降低中小企的經營開支,抑或是加強推進創新科技等產業,以至積極配合國家發展,例如抓緊「一帶一路」和「大灣區」機遇,林鄭月娥帶領的新政府都要有所作為。

  的確,香港過去實嫌過於政治化了,市民早就對此感到厭倦;將焦點重新放在民生及經濟之上,實應作為林鄭月娥的施政導向。多個民調皆不約而同指,政制發展并非市民當前最重視議題,甚至差不多在關注排名榜上敬陪末席。理由無他,始終市民均已意識到,香港必須走出不進則退之怪圈,因為爭拗不斷以致原地踏步,最后受害的只有香港本身。早前36億元教育撥款得以通過,便為以民為先、擱置政爭的一個好開始;而為了更好處理「拉布」,議事規則的修改亦可望順利完成,背后主因也在於主流民意厭惡反對派有破壞、無建設的惡意操作。說到底,唯有全港市民同心、同向、同行,一切皆以香港整體利益為依歸,秉持理性、務實的態度看待問題,告別「為反而反」的泛政治化思維,由住屋困難到其他民生困難才可有效解決,而非一而再地耽誤及惡化下去。

  新特首林鄭月娥所展現的施政新風,成績實在有目共睹;隨着施政報告的發表,更多經濟民生措施將會推陳出新,更加切實地回應了香港需要。只要大家一同有顆香港心,一同堅持有利香港的方向,一同肩并肩地攜手前行,香港這條船必能行穩致遠。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