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公眾街市可引入外國模式

2017-10-10
来源:香港商報

  文 | 107動力召集人、獅子山學會政策研究員 何民杰

  近日有消息指林鄭月娥特首首份施政報告,將提出在十所由食環署管理的公眾街市安裝冷氣,以提升街市的吸引力。這可是特區政府罕有將公眾街市人流不足問題提升到施政報告大力處理,但安裝冷氣是不是公眾街市的問題核心?在我們過去多年的研究中,似乎更重要是改革公眾街市的管理模式,參照海外公眾街市的成功經驗,根本地活化公眾街市。

  食環街市營運低迷

  去年,107動力曾就35個食物環境衛生署轄下街市及10個房委會整體承租街市,進行一項「公營街市調查及研究」。調查發現就食環街市的實際營運率極低,與官方的出租率數字差距甚大,個別街市出現「零營運」情况,嚴重浪費土地資源及公帑。而房委會整體承租街市的營運情况確實理想。

  我們於今年9月,再到上述「十大離譜街市」跟進情况。調查員於買朢高峰時段到食環署轄下的鵝頸街市、駱克道街市、筲箕灣街市、宜安街街市、海防道臨時街市、通州街臨時街市、荃景圍街市、大埔墟街市、石湖墟街市、對面海街市,進行實地視察及統計。

  食環街市的實際營運率與官方公布的出租率出現極大落差,十個街市的平均營運率只有兩成九(29%),情况較去年差。其中以西貢對面海街市情况最惡劣。截至去年底,官方數字顯示,對面海街市出租率達85%(29個檔位),然而調查發現,在買朢高峰時段內29個已出租攤檔無一開門營業,其營運率是零(0%)——檔位全被用作擺放雜物,情况猶如貨倉。

  食環街市營運率長期低迷問題,其實歸究於食環署的管理及營運問題。自從取消兩個市政局后,公眾街市由官僚部門管理,缺乏動力活化管理,只是十年如一日般運作,與時代脫節。

  私營機構承租公營街市

  查實海外一直不乏私營機構整體承租公營街市的成功例子。例如法國機構Groupe Geraud,目前為英國、瑞典及丹麥的街市提供管理及營運服務。除了營運固定的公眾街市,亦會定期舉辦各種室內外市集等公眾活動。不但推動社區關系,亦成功將街市打造為國際聞名的旅游景點。

  有冷氣當然好,但電費隨時收不回,人流也不會大增。政府的確不是一個適合管理街市的行政機關;這是在討論有關公營街市的規劃管理時,社會不應忽視的事實。食環署應考慮將個別經營困難、長期空置、地方偏遠的街市集體承租予民營企業負責經營。善用土地資源,同時改善公營街市的營運管理,發揮公眾街市服務的功能,同時減少行政開支和長年虧蝕。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