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從四川辣醬談文化傳播

2017-10-11
来源:香港商報

  今年恰逢人氣卡通《瑞克和莫蒂》第三季回歸,劇中男一號,宣稱他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四川辣醬,並且咆哮道:哪怕要等9季,他也一定要找到這款辣醬。麥當勞借此東風宣布供應特別限量版的四川辣醬,多地供不應求,或排隊數小時,或哄搶,甚至吃不上就在地上打滾,憤怒不已,在店外抗議引發混亂,驚動警察。實際上,早在1998年,為了配合宣傳《花木蘭》,美國片商曾於1998年聯合麥當勞推出四川辣醬,風靡一時。

  四川辣醬19年後重出江湖,竟讓美國人癲狂。一股自豪頓時湧上心頭。你想想,曾經中國一些官員以喝92年的拉菲為榮,現在美國人民要蘸麥當勞的「98年」四川辣醬為精神支柱,這是一種什麼樣的概念?

  四川辣醬,是不是飲食文化?當然是;飲食文化,是不是文化的一分支?當然是;而文化是不是軟實力的一部分?當然是!這不就來了嗎,中國的軟實力征服了美利堅啊,難道這還不足以增強俺們的文化自信?

  只要是中國人,誰都知道,中國飲食博大精深,比四川辣醬好吃的東西數不勝數,在這樣的文化自信的心理邏輯支撐下,感覺去美國發洋財的機會到了。

  飲食文化與營銷手段的結合

  但仔細一想,這四川辣醬,為何偏偏現在才火遍美國?說到底,辣醬再好,沒有王婆會賣,那也只能藏在深閨人未識,而老美就是那個最會賣文化的王婆。

  文化需要歷史的沉澱,但是營銷更需要時間的積累,現代市場經濟直到清末才在中國萌芽,建國後又搞計劃經濟,改革開放也才30多年,而從《國富論》算起,洋人玩市場經濟已經數百年了。

  你見過特斯拉在中國花錢做過廣告了嗎?但在中國中產階層以上,差不多人人知曉。你認為蘋果系列手機在中國花重金砸廣告了嗎?但他的知名度和美譽度,在手機市場始終佔據前列,每次推出新品的時候,中國不論傳統媒體,還是新媒體,不論是專業小眾媒體,還是大眾綜合媒體,都搶著報道,實際上也就是搶著給蘋果免費做廣告。應該說,不論在宏觀層面,還是微觀層面,全球化玩營銷,洋人仍是高手,我們還須急起直追。

  也許五千年的中國,比二百多年的美國,更顯得有內涵有文化,但文化豐富,不代表會賣文化。四川辣醬的美國走紅,讓地球人領教了老美飢餓營銷的套路之深,不知不覺中就甘心情願地中招了。所以說,僅僅解讀為文化自信,這是不準確的,因而也是不完美的,而是中國的飲食文化與美國的營銷文化的成功嫁接,才把四川辣醬賣出瘋搶的味道,這對習慣於物美價廉的中國推銷,未嘗不是一種啟示,早點轉型賣文化吧。

  文 | 路人甲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