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施政報告展現管治新風格

2017-10-13
来源:香港商报

   何子文

  林鄭月娥特首發表的上任后首份施政報告,不但是特區政府未來一年的施政重點,更是全面落實其參選政綱,顯示施政新理念、新思維、新風格的一份治港藍圖。她在特首選舉中提出為政府施政加入「三新」,即:管治新風格、政府新角色和理財新哲學,充分體現在其政治管治、經濟發展、財稅政策、民生福利等不同範疇的政綱之內。

  關注住屋問題

  這份題為「一起同行、擁抱希望、分享快樂」的施政報告,涉及各方面政策,涵蓋良好管治、多元經濟、培育人才、改善民生、宜居城市及與青年同行等多個領域,全文長達49000字,是歷來篇幅最長的一份施政報告,其特點不單在多,更在於有不少破格創新的措施,處處體現管治新思維、新風格。例如破天荒提出「免入息審查的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每月交通開支超過400元的市民可報銷最多300元。

  對於市民最關注的住屋問題,林鄭提出為不符合居屋資格的中產家庭推出「港人首置上車盤」,將「綠表置居計劃」和「白居二」計劃恒常化,提供更多上車渠道。同時,研究整幢工廈免補地價改裝、協助非牟利機構在镕置土地興建預制組合屋等,以增加過渡性住屋供應。這些政策都具較強的針對性,突破舊思維,拓闊了供應渠道。

  重視創科發展

  其他的政策如增加「在職家庭津貼」、設立120億元「宿舍發展基金」、為中小學提供「空調設備津貼」、為大學研究資金額外預留100億元、「科技專才培育計劃」5億元,以至大手筆的推出「利得稅兩級稅制」,都顯示政府將更積極地推動經濟,尤其是創科方面。施政報告提出從研發資源、匯聚人才、提供資金、科研基建、檢視法例、開放數據、政府采購和科普教育等八大方面加強創科發展,并定下在本屆5年任期內把本地研發開支相對本地生產總值的比率,由目前的0.73%倍升至1.5%,更預留不少於100億元作為大學資金。

  事實上,創科一直是香港經濟薄弱的一環,而推動創科發展離不開政府的大力投入及扶助,但目前香港的研發開支遠較新加坡的2.1%、韓國的4.2%和內地的2.1%(其中深圳為4%,北京為6%)低。施政報告在創科發展上的大手投入,反映林鄭正在調整政府在經濟發展上的角色,扮演更積極的促進者和推動者角色,在理財上將更加果斷、更加積極地運作財政儲備,以推動香港經濟發展。

  維護「一國兩制」

  值得一提的是,林鄭強調,每一個熱愛香港的人都有責任全面準確地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沿着正確方向前進,有責任向任何冲擊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行為說「不」,有責任培養下一代成為具國家觀念、富香港情懷和對社會有承擔的公民。這番話回應了習近平主席香港之行的重要講話精神,既聚焦發展這個第一要務,又強調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基本法和捍衛法治,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推行。只要維護好「一國兩制」,善用優勢服務國家,再加上新一屆政府的管治新思維,香港將可再次騰飛。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