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讓港人都有獲得感

2017-10-12
来源:香港商報

  文 | 周八駿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暨特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上指出:「要以人為本、紓困解難,着力解決市民關注的經濟民生方面的突出問題,切實提高民眾獲得感和幸福感......」

  第五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其第一份施政報告中,貫徹習主席的指示。

  香港回歸祖國20年來,歷屆政府施政有成績也有缺失,后者集中表現在經濟轉型不彰,民生改善乏力,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但結果一樣——香港相當多居民缺乏獲得感和幸福感。

  新一份施政報告,重點闡述新一屆政府全面整治房屋問題的方略,全面檢視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提出幫助青年解決「學業、事業、置業」困難,吸引青年議政、論政、參政的措施,以及提倡企業利得稅「二級制」以減輕中小企業稅負,等等,貫穿一個宗旨——「着力解決市民關注的經濟民生方面的突出問題,切實提高民眾獲得感和幸福感」。

  着力扶貧安老

  在上一屆政府擔任政務司長期間,林鄭月娥領導扶貧委員會為香港制訂了史無前例的「貧窮線」,在幫助弱勢群體上做了開創性工作。出任行政長官后,她領導新一屆政府繼往開來,注重紓緩低收入在職家庭困難,是切中時弊。

  就在施政報告發表前兩天,10月9日,社聯公布其一項研究結果稱,過去5年私人住宅貧窮家庭每月總開支達17152港元,較公屋家庭每月11884港元多44.3%,其中,前者每月有44.4%開支用於租金,后者租金開支僅占13.2%,前者租金開支是后者的3.8倍;2014/2015年度,私人住宅家庭每月租金開支為7608港元,較2009/2010年度只有5397港元,增幅逾四成。

  低收入在職家庭如果不具入住公屋條件,則只能租住私人住宅,這樣的家庭必定屬於社聯分析的「私人住宅貧窮家庭」。新一屆政府既注重紓緩低收入在職家庭困難以「治標」,又着力解決房屋問題以「治本」,假以時日,必將給這部分居民以獲得感和幸福感。

  另一個值得肯定的是新一屆政府擬引進外勞以加強香港老年護理力量。根據政府統計處2015年發表的預測,撇除外籍家庭傭工,香港65歲及以上長者將由2014年的15%大幅上升至2064年的36%。未來20年香港人口老化尤為急速,長者占人口比例2024年將升至23%,2034年將升至30%。另一方面,香港的生育率持續低迷,由1981年每1000名女性有1933名活產嬰兒,降至2014年只有1234名。從而,香港家庭愈益「原子化」,家庭平均人口已低於3人。隨着人口愈益老化,越來越多家庭將是一人需要照顧雙親。於是,「老有所養」,不僅是長者需要足夠金錢養老,而且是長者需要足夠照顧來度過晚年。

  今年以來,香港接連發生3宗命案——2月丈夫勒死腦退化老伴后跳樓亡,6月丈夫勒死中風老伴后自首,10月兒子殺死長期病患母親后自殺,都折射護老問題嚴重。

  給予長者以足夠養老的錢,需要完善香港退休保障制度。給予長者以足夠的照顧來度過晚年,需要完善香港老人護理系統。目前的情形是,很多居民不可承擔較具素質的護老院的較高收費。未來5至10年,特區政府需要把完善香港退休保障制度和完善香港老人護理系統結合起來綜合施策,逐步提高香港「老有所養」的水平。

  反對派批評施政報告不以「重政改」為施政要務,他們是脫離香港現實、對香港居民不負責任。任何了解香港現實情况者都明白,在可預見未來,難以形成關於普選行政長官和立法會全部議員的廣泛共識,何必徒勞無功?

  香港經濟轉型和民生改善已延宕太久,未來5年,香港務必「只爭朝夕」加快推進。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