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林鄭首秀銳意創新親民務實

2017-10-12
来源:香港商報

  文 |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特首林鄭月娥昨公布首份《施政報告》,全面闡述未來施政藍圖。報告以「一起同行、擁抱希望、分享快樂」為題,當中既有安老助弱紓民困的多項福利政策,又有針對土地房屋問題的新構思,更有因應青年及未來經濟發展,銳意提升本地競爭力的具體舉措,涵蓋多個範疇,皆應社會所需,且不乏亮點和創新之舉,不僅務實可行,亦極具針對性,體現了破格思維。可以說,這是一份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施政報告》,值得肯定,上述政策有條不紊地落實,相信有助本港經濟民生良性發展。

  綜觀整份報告「出爐」,貫穿其間的就是一個字曰「新」。林鄭首秀就施政方針作言簡意賅的發言,并通過延長記者會問答時間,增強互動,是新人新作風,其誠懇、干練和親民的姿態令人耳目一新。報告對社會高度關注的議題都作出了適切的回應,亦處處體現了創新思維。例如在房屋問題上,為不符合居屋資格的中產家庭推出「港人首置上車盤」,會選取觀塘安達臣道住宅用地推行先導計劃,提供約1000個單位,明年中公布計劃具體詳情;提出了稅制改革,在利得稅兩級制方面,企業首200萬元利潤,稅率將由現16.5%減一半降至8.25%,其后的利潤則繼續,按標準稅率16.5%評稅,政府會加入條文,限制每個集團只可提名一間企業受惠於較低稅率;推出免入息審查的公共交通費用補貼,以每個月交通費400元劃線,多出的政府會補貼25%等等,《施政報告》新策落實林鄭競選時的政綱和理念,顯示創新有為的新作風。

  同時,報告以相當大的篇幅,推出多項貼身實在的改善民生和紓困措施,充分顯示出親民務實的作風,包括「綠置居」「白居二」計劃恒常化;「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易名為「在職家庭津貼計劃」,津貼額全面加碼,入息限額亦會放寬,家庭住戶月入到中位數70%都有津貼;明年年中推出「高額長者生活津貼」,向合資格長者每月發放3435港元;男士侍產假增至5天等,都體現政府對於民生的關顧和承擔,正如林鄭所說,要把財政盈餘「用諸社會」,「努力做到無微不至」。

  民生的改善,發展經濟是前提。以創科帶動發展是《施政報告》的另一大亮點,報告提出多項措施,旨在加強政府引導,給予資金、用地、教育扶持,營造鼓勵創新創業的積極氣氛,吸引更多高增值科技產業、人才和資金落戶香港,令香港產業向多元化、高增值化邁出正確的一步,也給港青創造更美好的出路和前景。而《施政報告》提出香港用好「一國兩制」下的獨特優勢,抓緊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和粵港澳大灣區帶來的機遇,乃是具有前瞻性、有宏觀視野的進取性政策,對香港未來經濟突破和競爭力提升,是必不可少,更是重中之重。

  總體而言,《施政報告》回應了市民對經濟民生議題的關注,為老百姓做實事,紓困解難,亦為香港未來制訂發展戰略,應盡快把這些構思變成可行易於操作的方案,順暢推行落實。希望全港市民同行,支持政府依法施政,攜手做好民生經濟工作,更好維護香港福祉。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