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蔡英文雙十講話舊調重彈

2017-10-14
来源:香港商报

  台灣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教授  潘錫堂

  蔡英文於雙十日發表談話表示,今年是兩岸交流30周年,兩岸應珍惜30年得來不易的成果及累積的善意;在既有的基礎上,尋求兩岸關系的突破。她重申對大陸的「四不」:「善意不變、承諾不變、不走對抗、不屈服壓力」。究竟蔡英文的此番談話,是否有助於突破兩岸僵局進而打開兩岸互動「新模式」?顯然不無疑問。

  舊調重彈毫無新意

  整體看來,蔡英文此次雙十講話,完全重申她去年雙十講話的基調,強調對大陸的「四不」,堪稱舊調重彈、毫無新意,更欠缺積極建設性的內容,當然對於突破兩岸目前僵局,根本毫無任何助益,實在令人失望。其因何在?

  首先是,蔡此次強調兩岸應珍惜30年來的成果與善意,她立足今年是兩岸交流30周年所說的話雖不錯,但卻忽略了30年來兩岸交流會有如此豐碩的成果,實奠基於雙方都立足於「九二共識」及「兩岸同屬一中」的互信基礎上,若無此互信基礎,不僅兩岸關系會嚴重倒退,雙方對話與協商機制也將持續停擺,而兩岸民眾的權益與福祉也會深受影響。目前的兩岸僵局即是陷入如此困境而難以化解。

  其次是,蔡英文上台一年多以來,一面多次重申其「維持現狀」不變,卻始終避談兩岸關系的性質與定位,包括她此次講話又重申「尊重九二年兩會會談的歷史事實」,卻不承認「九二共識」,又如此次講話又提「在既有基礎上,尋求兩岸關系的突破」,真是顧左右而言他,不如所云。暴露出蔡在本質上并未放弃其「兩國論」的「台獨」分離分裂思維與路線。

  說一套做一套

  第三是,蔡此次雖又重申對大陸「四不」,其實卻是持續放任教育部門推動諸如:繼廢止課綱微調之后,又將高中歷史課綱的中國史改移入東亞史,更在「文白比例爭議上」翻案以降低文言文比例等,均已暴露其在戰術上「去中國化」、「柔性台獨」的居心,則如何奢言對大陸「善意不變」?蔡又承諾「維持現狀」不變,卻一面在民進黨全代會宣示要推動很可能會引發民進黨落實「變更國土、國號」之所謂「憲改」,民進黨籍立委蘇巧慧稍后推出由41席綠委聯署具有「兩國論」精神的「修憲提案」即為例證,再方面將「維持現狀」與「深化民主機制」相互勾聯,已隱含要凸顯台灣的主權與主體性,三方面又重用賴清德任「閣揆」,并縱容賴直白說出他是「務實的台獨工作者」,卻不加以批評或駁斥,已隱含蔡本質上是「暗獨」,要與賴的「明獨」相互唱和,因此堪稱蔡早已毀弃其「維持現狀」之承諾了。至於蔡一直加強「聯美,親日」以「抗中」,卻說「不走對抗」;又重申「不屈服於壓力」,等於又宣告絕對不會承諾「九二共識」或「兩岸同屬一中」。凡此種種體現蔡根本就是「說一套、做一套」,其所謂「四不」,完全言行不一。

  總之,陸方已認定蔡英文根本不會承認「九二共識」及其核心內涵,因此已不再寄望她繼續完成「未完成的答卷」,判定她企圖「以拖待變」,卻誤判情勢。其實,只要蔡不承認「九二共識」或其核心內涵,則中共十九大后根本不可能會出現對台松緩的情勢,蔡一直期待兩岸可思考建立互動「新模式」,將注定淪為她一廂情願。爾后,蔡期待的要台灣在區域扮演更重要角色不但將落空,她的「新南向政策」也將寸步難行;陸方也將推動「反獨」、「促統」之法制化,以強化其在法理上與落實上之正當性、合法性與必要性,并進一步在壓縮窄化台灣之「國際參與」及「斷絕邦交國」上予以大力反制。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