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跨代樂頤年建共融社會

2017-10-14
来源:香港商报

  嶺南大學林文比較政策講座教授  莫家豪

  由於醫療技術日益進步,香港人口的預期壽命延長,在1981年時,男性出生時平均預期壽命為72.3歲,女性為78.5歲,至2015年上升為男性81.4歲,女性87.3歲。隨着預期壽命的增長,預測未來50年香港人口愈趨老化。根據人口老齡化有關研究指出,人口老化為社會帶來不少挑戰,有統計數據更顯示在2064年時,本港長者人口數目將占總人數逾三分之一,平均預期壽命為男性87歲,女性92.3歲。

  人口老化帶來挑戰

  隨着人口老化,本港將面對慢性病患人數不斷增加的狀况,根據有關統計,超過半數65歲或以上人士患有以下疾病:心臟病、糖尿病、高血壓及中風,這趨勢將無可避免加重基層醫療系統的財政負擔。此外,本港正面對家庭結構的轉變,家庭住戶平均人數由2000年的3.3人降至2015年的2.9人;此外,女性勞動人口亦不斷攀升,過半女性投入勞動市場,這趨勢將無可避免削弱傳統家庭的支援功能,亦顯示非正式照顧服務的供應將會顯著減少。

  特首林鄭月娥在剛發表的最新一份施政報告指出,在安老服務方面的目標,是讓長者能夠有尊嚴地生活,并為他們提供適當的支援。當局還參考了《安老服務計劃方案》多項建議,并繼續推行「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及「長者院舍住宿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為長者提供更多選擇。面對安老服務人手緊張的情况,除了考慮引入海外勞工參與社康服務之外,政府可積極推動跨代同行,推動健康耆年。善用社區不同社群互助,推動社區安老計劃。

  跨代同行跨界別夥伴合作

  有鑑於此,本港應致力推動健康耆年,即倡導跨代合作,推動及發展老年健康觀念。嶺南大學亞太老年學研究中心近年獲賽馬會支持,推動「跨代樂頤年推廣計劃」。此項計劃自2017年開始,為期3年,計劃致力於發動中學生及大學生,參與跨代共融,與長者義工結合成推廣大使隊伍,走進屯門及元朗社區,包括老年服務中心、老人院及相關老人服務機構,藉長者及年輕人結盟的「健康大使」,在社區內向長者推行社康教育、身體檢查,促進長者的身心及社交健康,焦點集中在預防長者跌倒及認知能力退化,并促進長幼溝通,達致長幼共融。

  推廣長者樂頤年是針對本港人口不斷老化的趨勢,藉此讓社會對老齡化及長者服務有更清楚的認識,創建老齡友善社區,喚起市民對長者身心及社交健康的關注,加強社會各界在基層醫療系統中的角色,并在基層醫療護理的設置下促進長者身心及社交健康,讓長者及青年人建立更深厚關系,建構共融社會。嶺南大學亞太老年學研究中心在暑假已開始有關社區健康推廣活動,盼望加強地區基層健康、護理服務及健康教育,以預防方法協助長者減少患上慢性病,藉推廣健康耆年之道,透過均衡飲食及健體活動助長者「樂頤年」。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