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4

高通在華起诉蘋果求封殺iPhone

2017-10-15
来源:香港商报

  高通在北京法院起訴蘋果,要求禁止其在中國銷售iPhone手機。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美國手機晶片龍頭制造商高通與蘋果公司的專利戰再次升級。據報道,高通在北京法院起訴蘋果,要求禁止在華制造和銷售iPhone手機。對此,蘋果公司昨天發聲明回應,稱一直願為專利付出公平合理的費用,但高通收費不合理。蘋果認為高通的訴訟會失敗收場。

  料僅施壓蘋果重回專利談判

  據彭博社報道,高通公司發言人特林布林表示,該公司已向北京的一個知識產權法庭提交了上述訴訟,指控蘋果侵犯了該公司的專利權,并尋求該法庭頒布一項禁制令。特林布林聲稱,該訴訟基於三項「非標準專利」,包括蘋果目前使用的電源管理技術和一項名為「Force Touch」的觸摸屏技術,「蘋果使用了高通的技術,但沒有支付相應費用」。他還指這些只是蘋果侵犯高通專利技術的一小部分,還有許多技術被蘋果iPhone違規使用并大量獲利。

  面對高通的指控,蘋果回應指,高通的聲明毫無意義,發言人羅森斯托克說:「在我們多年與高通方面的談判中,他們從未提到過上述技術專利。我們認為他們這次訴訟也會像過去許多案例一樣被判敗訴。」有分析師稱,目前來看,高通的訴訟是為了進一步向蘋果施壓,使之再次回到專利談判。

  iPhone X銷量恐將受影響

  據悉,中國法院受理美國公司之間糾紛的案例,此前幾乎沒有先例,如果中國法院支持高通,則將有利於像OPPO這樣的蘋果競爭者。另有報道稱,該院近日已受理蘋果公司控訴高通公司確認不侵害專利權糾紛案;而在今年1月,蘋果也曾在中國起訴高通濫用在手機晶片行業的地位,并尋求10億元人民幣的賠償。

  據了解,中國是iPhone重要的海外市場,也是大部分iPhone的制造地點。根據蘋果最新一季業績報告,大中華地區占公司整體收入的比例達17.6%。消費者所關心的,會是這場專利戰會不會影響新iPhone的銷量,尤其是仍未開售的iPhone X。而早在上月蘋果舉行手機發布會時,高通曾指其率先為安卓系統手機帶來新功能,蘋果新手機沒有「創新」。

  高通日前給台當局超重罰

  手機晶片專利向來是高通的主要收入來源,但在幾天前,高通才因收取不當專利費,遭中國台灣地區的公平會罰款234億台幣(約61億港元),創公平會史上最高罰款紀錄。而高通也曾在韓國、美國受過類似的罰則。此外,今年截至目前為止,高通股價已下跌了19%,但同期蘋果股價已升了36%。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