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研智能化太陽能 跨校合作獲成果

2017-10-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4位中大教授在设备太阳能板系统的和声书院宿舍顶层合照。左起汪正平、邱达民、陈名华及任扬。

研究团队讲解智能化太阳能技术,包括采集、讲解及应用三部分。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葉柏希報道:香港中文大學領導研資局「主題研究計劃」的跨院校智能化太陽能項目,自2013年開始,進行為期5年的「智能化太陽能技術」研究項目,當中包括采集、存儲及應用三部分。項目由中大工程學院院長汪正平教授主領,聯同20多位來自中大、理大、科大和港大的學者進行深入研究,并取得階段性成果。最近各隊還將成果整合為實際應用方案,在和聲書院設示範基地,以驗證可再生能源電力系統的效益。

  有效提升電力系統穩定性

  最新研究成果主要有「微電網發電調度的在線算法」和智能化能源管理網上系統「和聲Power」兩範疇。前者由中大信息工程學系副教授陳名華及其團隊就「微電網」而研發,有效提升電力系統穩定性、能源轉換效率和可再生能源使用比例,同時解決難以預測小範圍的用電量。他們提出名為CHASE(Competi-tive Heuristic Algorithms for Scheduling Energy-gener-ation)的理想調度追蹤算法,CHASE每年更可在沒有或極少預測信息的條件下節省20%成本,較常用調法RHC(popular scheduling scheme)只節省5%為多。

  CHASE算法的可行性和性能在理大微電網實驗室獲得進一步驗證,得出的平均成本接近理想調度所達到的最低值,相差少於10%。陳名華指出,去年4月安裝在和聲書院宿舍頂層的CIGS光伏電池太陽能板系統為示範基地,能運作至少25年,有望節省逾20%成本。他認為待技術成熟后,離島區將是一個合適的試驗點。

  能源管理網上系統減碳排

  至於智能化能源管理網上系統「和聲Power」,則由中大信息工程學系榮休教授邱達民團隊設計,已持續運作3年,可量度300間房間每小時的用電數據,分為三個維度:冷氣、燈和其他電器。系統替宿生提供實時回饋,藉此提升他們對用電量的關注和節能意識,令管理者找出節能方案和辦法。宿生透過網上系統,可得悉自己用電量屬於高或低的使用率,減低碳排放。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