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高樓價乜都高 香港高端消費貴絕亞洲

2017-10-18
来源:香港商報

黃佩麗(右)表示,香港房價會繼續高企,物業價格推動消費成本的現象將會繼續,旁為瑞士寶盛私人銀行亞太區首席執行官李光榮。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李映萱報道:瑞士寶盛私人銀行發表亞洲財富報告顯示,綜合亞洲11個城市的高端生活花費。香港超過上海成為消費最昂貴的城市,是該報告於2015年起發布城市排名以來,首次成為花費最昂貴的城市。

  報告指出,香港豪宅每平方米的價格為51594美元,較亞洲平均水平19150美元高出2.69倍。雖然香港一籃子貨品和服務的整體價格僅升1%,但由於房地產占指數比重最高,住宅物業價格也直接推高了本港消費水平。報告指出,會持續看好本港經濟,物業銷售方面也會更加活躍,瑞士寶盛私人銀行亞洲市場與投資顧問方案部執行董事黃佩麗於昨日記者會表示,香港房價會繼續高企,物業價格推動消費成本的現象將會繼續。

  此外,報告還追踪了22個消費項目。當中,香港在「高級餐飲試味套餐」及「商務艙機票價格」也成為亞洲接受調查的11個城市中最貴的城市。而在香港打肉毒桿菌、鐳射視力矯正手術、住酒店的消費都明顯高於平均水平。此外,上海和新加坡的排名均較2016年下降一位,分別為第二和第三昂貴的城市,原因是人民幣貶值和新加坡樓價下跌。

  報告指出,隨着科技的發展,生產力的提高,自1970年以來全球人均收入都在不斷增加,富裕的人越來越多,這為人們能夠體驗高端消費打下了基礎。報告形容,目前全球的生活狀况正處於前所未有的佳境。綜合瑞士寶高端生活指數涵蓋的國家,累計儲蓄達到超過5萬億美元的歷史高位。

  體驗式服務增長潜力大

  瑞士寶盛私人銀行亞太區首席執行官李光榮表示:「千禧世代人口的增長是一個全球趨勢,而當中有83%居於新興市場國家。由於千禧世代將於未來數年步入收入能力和消費的高峰期,所以這個人口結構的重大變化不容忽視。」

  千禧世代處於物質豐富的年代,在全球財富達到空前高位的同時,這批人正處於工作盛年,并且更注重精神滿足。與父輩不同,千禧世代的消費偏好逐漸由貨品轉向體驗式服務。顧問公司Boston Consulting Group的調查顯示,高端體驗式消費市場於2016年至2023年的复合年增長率將達5%至6%,增幅高於整體個人高端消費市場的2%至3%。

李光榮認為,千禧世代人口的增長是一個全球趨勢,由於千禧世代將於未來數年步入收入能力和消費的高峰期,所以這個人口結構的重大變化不容忽視。

  拆局解碼

  內地消費「回流」究竟為何?

  瑞士寶盛私人銀行發表亞洲財富報告中提及,內地的高端貨品消費比海外增加,意味着內地人目前更傾向與在中國內地購買奢侈品。Coach集團此前公布的2016至2017財年第一季度的財務數據,其北美市場銷售收入同比下降16%,但內地銷售收入保持了兩位數增速。究竟為何會出現這種現象呢?

  調低多個品類商品進口關稅

  為了把中國的消費者留在本土消費,近年來內地政府連續發布一系列消費刺激政策,并在2015年6月1日以及2016年10月1日分別調低涉及服裝、鞋、護膚品、化妝品、香水等多個品類商品的進口關稅。此外,政府向海外購徵稅,再加上如今不少高端品牌都在調整全球售價,使得國外奢侈品的硬性優勢不再。

  另外,不少中國消費者的旅行觀念也在轉變。如今,越來越多的人將旅行的重點放回到了吃喝玩樂上。以香港為例,如今到香港的旅客除了去逛名店,更傾向到石澳、南丫島等有特色的景區,體驗本港的風土人情。或是四處找香港的特色美食,拍照、分享至朋友圈,體驗與在內地全然不同的生活方式與人文風情。

  人民幣走弱影響消費意欲

  近期,人民幣走弱,也成為了影響內地游客在海外購買奢侈品的意欲的關鍵因素。試想,在大牌統一價格的前提下,如果匯率再沒有絕對性優勢,那麼在國外購買奢侈品的吸引力也會大大下降。特別是近期美元漲勢凶猛,使得內地游客到美國購買奢侈品的意欲也大大減弱。香港商報記者李映萱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