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強積金首9月回報逾15% 股票基金表現最佳

2017-10-18
来源:香港商報

 

今年首9個月,本港強積金平均回報15.33%,股票基金表現最佳,平均錄得23.54%回報。

  駿隆強積金顧問昨日發表報告指,今年首9個月,強積金平均回報15.33%。於六大基金類別當中,股票基金類別表現最佳,平均錄得23.54%回報,是2000年強積金成立以來第三高的回報;其中,港股受惠於熱錢流入及北水南下,表現不錯,香港股票基金錄得29.23%回報。香港商報記者 林展鋒

  據駿隆發布的五大退休金股票資產配置之主要經濟地區排名,香港已成為配置股票比例最多的主要經濟地區,股票資產達到60.6%,排第二的美國卻只有44.2%。駿隆指出,今年首三季股票市場增長強勁,令投資於股票的資產佔整體強積金的比例持續上升,預期會超越70%或以上的歷史新高,為整體強積金帶來較波動的回報。

  駿隆集團行政董事陳銳隆表示,根據去年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全球退休金統計報告,香港強積金已成為全球主要經濟體系中,退休金資產配置風險最高的主要經濟地區,並預期香港股票將超越整體強積金資產40%或以上的歷史新高。由於高風險投資會導致較波動的回報,他建議市民應根據個人風險承受能力,做好資產配置,避免不必要的風險。

  看好亞洲基金

  他又指,今年第四季及明年看好內地、香港及亞洲股票基金,認為相關股票的估值相對環球市場仍偏低,可考慮作長線投資。對於歐洲股市,他認為,受惠於經濟回暖,企業盈利仍會向上,投資前景明朗。但他認為,現時美股估值已偏高,故須觀望當地財政政策及稅務政策等能否落實,又預期日股會受日圓及政治方面影響,短期波動性較高。

  就各類基金組合,陳銳隆認為混合資產基金大多偏重中港股票,可作長線投資,而預設投資策略偏重歐美股票,表現預期會落後於其他混合資產基金。不過,他提醒若選擇保證基金者,要留意波動市況下的保證條款,而選擇債券基金的市民則要注意美國聯儲局將逐步收緊貨幣政策,或會令該基金持續受壓。

  另外,駿隆發表研究調查顯示,整體強積金信心指數由去年3.2分微升至3.4分,按年升0.2。

  強積金暗藏這些陷阱

  強積金配置絕對是一門學問,皆因不同基金有不同特色和功能,當中以保本基金的風險最低,又以股票基金風險最高。筆者發現市民喜將大部分資產配置於保本基金、保證基金及混合資產基金,但其實內藏陷阱,分分鐘蝕錢離場。

  先論保本基金,保本基金的主要成分為債、短期銀行存款或短期債券,增值能力甚低。一般基金都要有認購費,假設3%為認購費,即本金已少了3%,惟銀行存款或短期債券難有超過5%的回報,故所謂保本或僅保住98%的供款,單計手續費及管理費,基金回報隨時被收費蠶食,保證基金情況相若。

  至於混合資產基金,其基金成分主要為債券及股票為主,部分亦會投資在貨幣市場上,表面上的確能做到分散投資之效,但要留意通常此類型基金的管理費會比其他基金為高。那應如何自行配置基金分布 ?筆者認為應以年齡及環球經濟作指標,年紀越輕的投資者能承受較多風險,故應配置更多比例於股票基金,但越接近退休年齡的投資者則應配置更多於債或貨幣市場基金。林展鋒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