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料港府中期收支穩健 陳茂波:善用財政改善民生

2017-10-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陈茂波上周在华盛顿拜访美联储主席耶伦。

   【香港商報网訊】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周日發表網誌指,會在財政資源上全力配合新一份《施政報告》,讓新一屆政府盡快推展措施,令各階層的市民受惠。他又指稱,對未來幾年政府收支保持穩健有信心。

  增加開支不忘審慎理財

  上周特首林鄭月娥發表《施政報告》宣布多項新措施,陳茂波指將盡快令各階層市民都能夠真正受惠,在政府內部的資源配置工作上較以前更積極進取。因此,政府來年在開支和人手上都會有較明顯的增加。

  陳茂波強調,增加開支和人手絕不代表政府會不斷盲目增加開支,也不代表忘記審慎理財和「應使則使」的原則。新政府將善用充裕的財政實力,秉持急市民所急的態度來分配資源。他認為,在詳細檢視過這些措施實施后,對未來幾年政府收支的中期預測,有信心仍然能夠保持穩健,萬一外圍環境出現波動或經濟出現逆轉時,可以推合適的措施應對。

  認同政府推動者角色

  他回憶於1961年至1971年期間,港英時代的前財政司郭伯偉(John J. Cowperthwaite)致力建立一個開放、自由和公平的市場,維持簡單和低稅率的稅制,并致力審慎理財,穩固了香港的財政基礎,令勤奮靈活的創業家精神在香港發揮得淋漓盡致,并讓刻苦拼搏的香港人在戰后創造經濟起飛的奇跡。

  不過陳茂波認為,現時在全球化和創新科技帶動下,世界政經格局與當時的香港不可同日而語,面對的競爭環境亦不一樣,市民對美好生活的期盼,以至對政府在其中角色的期望亦有所不同。許多意見也認同政府可以更好的發揮促進者和推動者的角色,為企業整體提供更好的環境,推動經濟多元發展,并著力改善民生。

  港名列自由經濟體前茅

  近日,陳茂波以中國代表團成員身份,在美國華盛頓出席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和世界銀行(World Bank)年會。訪問華盛頓期間,他拜訪了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以及卡托研究所(Cato In-stitute)。他強調,傳統基金會連續23年評選香港為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并對香港堅持自由貿易原則、維持公平的營商環境,以及有效率的經濟模式推崇備至。另外,卡托研究所有份撰寫《經濟自由度報告》,自這份報告於1996年面世以來,香港一直都在經濟自由度方面排名第一。

  新聞背景

  郭伯偉與積極不干預政策

  香港有今天的發展成就,有人說是個經濟神話,而這個神話則與政府所堅持推行的「積極不干預」政策緊密相關。而這個政策的發起人是曾任香港財政司司長的郭伯偉。

  於1960年代出任香港財政司的郭伯偉,極力主張自由放任經濟政策,為快速增長創造了條件。他又主張什麼數據都不要收集、貿易數字不要理會,甚至人口普查也不要做,以此奠定了香港繁榮的基礎,并擠入國際商務中心。

  郭伯偉認為,政府一旦掌握資料和數據,就會邁向管制、促進、興利除弊,衍生出各種反生產力和箝制公民自由,而且在公帑、公權力(法律)和專業行政官的支援下,一發不可收拾。

  在那樣的大氣候下,郭伯偉非但要官僚讓路給市場,甚至不許統計署搞國民生產總值(GDP)的基本數據,害怕一旦有了這樣的工具,官僚便抵不住引誘,要來個干預、調控一番。

  郭伯偉任內港人實際工資上漲了五成,貧窮人口減少了三分之二;出口一年內增長了40%,香港從一個中轉站轉型成為地區中心和加工基地。

  奠定香港自由經濟

  這種極端自由主義的主張,在英國或其他英聯邦國家都不能實現,反而在香港這個細小城市實現了,打下香港自由統治基礎,令香港成為當時世界上最自由的地方。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