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金管局擬放寬銀行開戶 客戶無須提交住址證明

2017-10-1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邱媛媛報道:近年本港銀行開戶審批繁瑣,金管局擬放寬銀行開戶限制,客戶將無須提交地址證明該指引將於明年上半年正式刊憲。

  修改打擊洗錢指引

  是次金管局修改「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指引」,刪除了有關核實客戶地址的規定。因此,金融機構往后只需要收集客戶地址資料,而無須要求文件證據作反洗錢或反恐用途,明顯縮減了開戶手續。

  此外,與非香港居民有關永久地址,以及核實非香港居民住址說明,亦建議從指引中刪除。不過,部分金融機構如果出於其他原因,例如集團、其他本地或海外監管要求,仍需要核實客戶地址。

  無礙KYC程序減審批時長

  現時銀行貫徹「認識你的客戶」(KYC)程序,而開戶程序的重要一環,即是客戶需提供近3個月內所收的地址證明,同時不接納電子帳單和自行打印的版本。資深銀行家陳鳳翔表示,新方法可減輕銀行和客戶的溝通和處理時間,是件非常好的事情。他亦稱,過去還要求住址是更新的,導致一些客戶提交的資料不符合要求,產生費時障礙。但是他認為銀行貫徹KYC的概念是不變的,監管或審查是毋庸置疑的,放寬開戶限制僅簡化了銀行的某項步驟。

  有助引入虛擬銀行建KYCU

  本港大力發展金融科技,早前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施政報告」中提及,銀行業正研究開發「專業資訊機構」(Know-your-customer Utility,簡稱KYCU)平台,以提升銀行執行客戶盡職審查的效率。同時,金管局總裁陳德霖上月亦表示,正積極將虛擬銀行引入香港,即通過互聯網或其他電子渠道提供服務,而現時的放寬銀行開戶限制,無疑將有助推動這一議程。

  【拆局解碼】營商與監管如何平衡?

  金管局建議取消因應反洗黑錢及恐怖組織活動規定下,開戶時須提供住址證明的要求。這是否意味香港的金融監管機構在打擊恐怖分子的融資活動方面,是否比以往「寬松」?抑或是銳意為銀行「拆牆松綁」,為香港本地銀行尋求更多客源?

  身份證明需更嚴格要求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資金進出頻繁,加上沒有資金管制,恐怖分子容易利用香港的銀行系統,轉移或清洗黑錢,參與國際的恐怖活動。作為「地球村」的一員,香港確實有責任,在維護國際間的和平穩定,出一分力。

  自1997年發布《防止清洗黑錢活動指引》以來,金管局持續修訂當中條文,以及擴闊當中的適用範圍,應付國際間提升反恐力度的提升。其中於2003年,因應發生的「九一一」事件,將打擊清洗黑錢活動範圍,擴展至恐怖分子的籌資活動。另又於2012年,發布《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籌集資金指引》,取代《防止清洗黑錢活動指引》。

  是次金管局建議取消開戶時須提供住址證明的要求,雖然某程度方便非本地居民在香港開設銀行戶口,但在身份證明上,或須作出更嚴格的要求,方能避免香港成為犯罪分子的「洗錢之都」。香港商報記者鄺偉軒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