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四季度鐵路新項目密集開 全年投資有望超過8000億

2017-10-18
来源:經濟參考報

  [摘要]今年年初,中國鐵路總公司總經理陸東福宣布,2017年計劃完成投資8000億,投產新線2100公里、復線2500公里、電氣化鐵路4000公里。

  根據中國鐵路總公司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前8月,全國鐵路固定資產投資完成4536億元,同比增長4.7%。進入下半年以來,隨著連徐鐵路、廣汕鐵路、敦白高鐵等鐵路項目密集開工,鐵路施工進入高潮,今年鐵路投資有望創新高。

  7月5日,廣州至汕尾鐵路開工建設。廣汕鐵路是國家“十三五”規劃建設的一個重要項目,也是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八縱八橫”高鐵主通道中的一條重要區域連接線,對完善華南地區高速鐵路網布局、構建東西向快速客運通道、提高區域鐵路運輸能力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廣汕鐵路新建線路總長206.2公里,設計時速350公里,總投資513億元。

  7月13日,新建連云港至徐州鐵路拉開了全面開工建設的序幕。連徐鐵路是連云港至烏魯木齊鐵路的重要組成部分,輻射范圍覆蓋了“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交會區域,同時也是江蘇省實現“1.5小時交通圈”的重要組成部分。新建連徐鐵路東起連云港,西至徐州,正線全長180.03公里,總投資281.7億元,建設工期3.5年,預計2020年12月完工。全線設置連云港、東海、新沂南、邳州東、后馬莊和徐州東六座車站,速度目標值每小時350公里。

  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八縱八橫”高速鐵路主通道中“京昆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渝昆高鐵預計今年內開工建設。渝昆高鐵經過重慶、四川、貴州、云南三省一市,正線全長約720公里,時速為350公里標準設計,項目總投資估算約1170億元。另外,南昆鐵路擴能改造、攀枝花至大理鐵路等項目正進行勘察設計。

  8月8日,敦化至白河(長白山)高速鐵路正式開工建設。敦化至白河(長白山)高速鐵路位于吉林省延邊朝鮮族自治州境內,起自敦化市,途經安圖縣,止于二道白河鎮,全長113.5公里,設計時速250公里,建設工期四年。預計建成后,沈陽乘高鐵到長白山僅需約四小時。

  今年年初,中國鐵路總公司總經理陸東福宣布,2017年計劃完成投資8000億,投產新線2100公里、復線2500公里、電氣化鐵路4000公里。業內人士表示,四季度是鐵路施工旺季,按照目前的施工進展,今年鐵路投資有望超過8000億元。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