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中國出口美地鐵車下線:從中國制造到中國方案

2017-10-17
来源:中新社

  美國曆史最悠久的地鐵線路上,很快將出現“中國造”地鐵列車的身影。

  

中國出口美地鐵車下線:從中國制造到中國方案

 

  10月16日,由中車長春軌道客車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首批美國波士頓橙線地鐵車在長春順利下線,預計在今年12月份運抵美國。(中新社記者 張瑤 攝)

  由中車長客股份公司研制的首批美國波士頓橙線地鐵車16日在長春下線。美國中車麻省公司副總裁賈波當日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未來的美國市場將不僅有中國制造的產品,也會獲得更多的“中國經驗”和“中國技術”。

  軌道交通裝備堪稱一張亮麗的“中國名片”。早在1995年,中國軌道交通裝備企業就開啟了“走出去”的步伐,獲得了首個出口項目——伊朗德黑蘭地鐵項目。之後曆經多年發展,在亞洲、非洲、南美、北美,“中國造”軌道客車贏得了越來越多的訂單。

  以占據中國國內城市軌道客車市場40%以上份額的中車長客為例,該公司產品已出口至澳大利亞、新西蘭、巴西、阿根廷、泰國、沙特、伊朗、新加坡、埃塞俄比亞等20多個國家和香港,出口車數量累計超8000輛,創彙超80億美元。

  相較以前,這家企業在2014年中標的284列波士頓紅線和橙線地鐵項目具有特殊的意義,不僅使中國制造的地鐵車得以進入美國,而且在世界高端市場實現從“走出去”到“留下來”的轉變。

  2015年9月,中國中車在美國投資興建的第一個制造基地中車春田工廠在馬薩諸塞州春田市正式鏟土動工,波士頓地鐵後續車輛將在這裏實現本土化生產。

  占地40英畝的中車春田工廠,成為中國軌道交通設備制造商建立在發達國家的第一個工廠。據中車官方資料顯示,春田工廠可為當地提供150個就業機會,能夠完成車輛總裝配、轉向架裝配、試驗和售後等工作。

  建廠之外,中車長客已於今年設立了研發美國分中心,承擔前沿技術研究、美國標准體系的建立及認證、對北美地區項目進行跟蹤、研發及後期的技術支持等工作。

  賈波直言,受美國鐵路市場青睞的原因之一,是中國企業能夠在充分調研的基礎上,為客戶提供切實可行的“中國方案”。“中國軌道交通企業擁有多年的研發、制造經驗,掌握了軌道交通裝備的核心技術,能夠滿足客戶多樣化的需求。”

  中車長客股份公司董事長王潤表示,在這個過程中,企業不僅培養了國內外的專業合作夥伴,也鍛煉出了一大批優秀的技術、商務、質量等專業人才,為後續項目執行、企業邁向跨國經營奠定了基礎。 

[责任编辑:若笑]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