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中國外貿保持向好勢頭 進口增長表明內需改善

2017-10-14
来源:香港商报

  中國海關總署13日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9月中國進出口總值2.46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3.6%,創2017年7月以來新高。其中,出口增長9%,進口增長19.5%,均快於8月增速。專家表示,9月國內外環境持續向好,是進出口繼續增長的主要原因。不過,由於進口增速已明顯高於出口增速,中國的貿易順差將持續減小,這表明中國人的消費能力提升很大,中國進出口的結構越來越向發達國家靠攏。

  另外,隨著美元利空逐步釋放、美國經濟繼續保持相對強勁、縮表計劃如期實施、特朗普稅改可能取得進展,人民幣兌美元將會開始進入雙向波動階段。預計人民幣對一籃子貨幣將保持穩定,匯率對貿易的不利影響將會逐漸減弱。香港商報記者伍敬斌

  外部環境復蘇勢頭仍強勁

  對於9月份的進出口數據,中銀國際宏觀分析師朱啟兵認為,世界主要貿易經濟體加速回暖,帶動需求強勁復蘇,是出口增長的主要因素,9月,美、日、歐等經濟體制造業9月PMI均創出新高。雖然人民幣經歷了一輪大幅升值,但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保持制造業高景氣、外需整體回暖的情况下,9月出口增速仍然反彈回升,與9月PMI新出口訂單趨勢一致。

  從貿易夥伴看,9月份中國對主要貿易國家和新興經濟體出口基本都有較大幅度的提升。目前積極因素大於不利因素,中國外貿總體仍然將會保持不斷改善趨勢。溫和復蘇在未來一段時間仍然將成為主基調,不斷優化貿易結構的同時提升出口競爭力則是外貿中長期任務。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在接受本報采訪時表示,總的來看,中國外貿的增長,仍主要是由於國內國外需求增長。從出口增長來看,增速較八月有所提高,是受國際市場回暖的提振,需求增加。而且按照過去慣例來看,通常年底的出口速度還會上昇,那麼可以預期接下來幾個月的出口是能得到穩步的提升,可以繼續看好。此外,「一帶一路」對出口的帶動也是可以期待的,例如基礎設施建設的技術、裝備出口、勞務出口等。

  進口增長顯外貿結構優化

  進口方面,連平表示,9月增速比較快,說明內地需求良好,這是由於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實體經濟經營改善,明顯拉動了進口。連平還表示,值得注意的是,中國貿易雖然仍在穩步上昇,但順差在減小。9月貿易順差1930億元,連續2個月有所收窄。從目前的態勢來看,中國進出口順差減小的趨勢是仍未停止的。這是因為進口的增長將會長期快於出口增長,這是由於中國人均GDP增長較快,消費能力越來越強,對海外產品的需求越來越大;而由於種種原因,出口增長速度較為平穩,不會超過進口。順差減小也不是什麼壞事,說明中國人的收入水平提高、消費水平提高,中國進出口的結構越來越向美國等發達國家靠攏。

  朱啟兵認為,9月進口大幅反彈,主要是由於原材料進口量大增。這可能與周期產業短期回升、對限產影響的擔心、人民幣大幅升值等因素有關。三季度末至四季度,在整體經濟保持穩定、人民幣保持相對穩定、工業景氣度保持較高水平、內需仍然相對穩健、經濟擴張具有較強韌性的環境下,未來進口增速料繼續維持平穩向好趨勢。

  匯率不利因素減弱

  此前有專家表示,中國經濟增長能否保持良好,取決於世界經濟復蘇的順風車還能搭多久,而目前看來,世界經濟整體回暖趨勢將會繼續延續。朱啟兵認為,IMF上調今明兩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及上調包括中國在內的主要經濟體增長預期,同時預計今年全球75%的經濟體增速都將加快,這將降低匯率對中國外貿的不利影響。

  另外,雖然受到低通脹影響,但美聯儲會議紀要顯示這并不改變年底加息軌道。隨著美元利空逐步釋放、美國經濟繼續保持相對強勁、縮表計劃如期實施、特朗普稅改可能取得進展,人民幣兌美元將會開始進入雙向波動階段。預計人民幣對一籃子貨幣將保持穩定,匯率對貿易的不利影響將會逐漸減弱。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