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今年經濟增速6.5%目標穩達

2017-10-1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敖雷報道: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鸉表示,過去幾年,中國經濟以較高增速、較多就業、較低物價搭配的運行格局難能可貴,在世界範圍內一枝獨秀。他指出,目前中國經濟穩中向好的趨勢沒有改變,今年可以實現6.5%左右的預期發展目標,料全年可能還會有更好結果。

  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

  當天,國新辦舉行「十八大以來經濟領域成就」新聞發布會。寧吉鸉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顯著增強。2013年-2016年,國內生產總值年均增長7.2%,高於同期世界2.6%和發展中經濟體4%的平均增長水平,平均每年增量44413億元。今年上半年,國民經濟運行穩中有進、穩中向好,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增長6.9%,增速連續8個季度穩定在6.7%-6.9%的區間。

  供給側改革成效顯著

  寧吉鸉強調,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成效顯著,去產能進展順利。

  2016年,鋼鐵、煤炭產能分別退出6500萬噸以上和2.9億噸以上,超額完成年度目標任務。今年1-7月,鋼鐵去產能已完成預定目標任務;煤炭去產能1.28億噸,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85%。去庫存成效明顯。2016年末,全國商品房待售面積同比下降3.2%,其中住宅待售面積下降11.0%。今年8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積同比下降12%。去杠杆步伐穩健。

  寧吉鸉表示,中國經濟發展邁向中高端水平,在新動能快速成長壯大的同時,傳統產業改造步伐加快。2015年-2016年,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年均增長28.6%,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快18.1個百分點。

  2013年-2016年,工業技術改造投資年均增長13%,其中制造業技術改造投資年均增長14.3%。

  已出台政策助中小企發展

  寧吉鸉還指出,中小企業是中國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十八大以來,中國政府就中小企業存在的薄弱環節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有針對性的政策措施,促進中小企業發展。

  「中小企業的初創確實存在一些困難,為了解決這個問題,9月份,李克強總理主持國務院常務會,專門研究進一步解決中小企業問題的措施,就是普惠金融。」寧吉鸉指出,在過去一兩年,中國大的銀行都成立了普惠金融部,就是支持中小微企業、「三農」等的融資問題。

  「成績單」或會超預期

  談到對今年經濟增速的預期。寧吉鸉稱,今年上半年經濟增長6.9%,從9月份已經得到的數據看,比如1-8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的利潤比上年同期增長21.6%,增速比上月加快。9月份中國制造業采購經理指數是52.4%,是2012年5月份以來最高的。制造業的景氣指數和各分項指數,總體顯示出景氣的一面、繁榮的一面。同時,非制造業商務活動指數達到了55.4%,也是2014年6月份以來最高的水平。他強調說,在看經濟增長速度的同時,還要看就業、物價、環保等其他方面。從這些指標綜合起來看,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目標完全是有信心、有條件、有能力的。

  寧吉鸉表示,今年中國經濟實現6.5%左右的預期發展目標沒有任何問題,中國經濟穩中向好的趨勢沒有改變,全年可能還會有更好一點的結果。

  IMF上調中國經濟增速預測

  【又訊】因中國和美國經濟前景改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10日上調了2017年全球GDP增速預期,其中,中國2017年GDP增速預期被上調至6.8%,此前預期為6.7%,這是IMF今年第四次上調中國增長預期。此外,IMF還將中國2018年增速預期上調至6.5%,此前預期6.4%。 

[责任编辑:若笑]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