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第15輪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在京舉行

2017-10-1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據國家商務部消息,10月9日,第15輪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在北京舉行,這輪談判為期4天。商務部稱,雙方將加緊工作,努力推進談判取得積極進展。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啟動於2014年,內容包括准入前國民待遇、負面清單管理、國有企業競爭中立、高端服務業開放等。目前,中歐雙方已在談判中就不歧視原則、改善監管環境等方面達成共識,但仍面臨市場准入等「硬骨頭」。此前,中歐雙方領導人已在第19次會晤期間達成共識,將正在進行的投資協定談判稱為「首要任務」,重申將以合作和務實的精神加快談判,力爭尽快達成一份富有雄心和平衡的成果,為雙方投資者建立和保持友好、可預期、宜商的政策環境。

  雙向投資現成新增長點

  雙向投資現已成為中歐經貿合作的新增長點。中國對歐盟的直接投資已覆蓋其所有成員國,歐盟是中國累計第三大實際投資來源地和第一大技術引進來源地。官方數據顯示,2016年中國對歐盟非金融類直接投資72.9億美元,同比增長1%;歐盟對華投資88億美元,比上年增長35.1%。在貿易投資保護主義抬頭背景下,對中歐尽快達成投資協定的呼聲漸高。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歐洲布魯蓋爾研究所等中歐4家知名智庫日前聯合發布的報告呼吁,應在條件允許的情况下尽早達成中歐雙邊投資協定,并在此基礎上啟動自由貿易協定談判。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